2005/9/8

全面開放免費的online game: FreeStyle

數碼細胞DigiCell在今年暑假取得FreeStyle代理權後,現在已經全面開放讓大家免費申請帳號,公司獲利的方式,是在便利商店販售遊戲的道具,69元的鬥牛包對學生來說,只不過是一個便當的錢。DigiCell的成功案例就是「彈水阿給」,這也是個免費讓大家玩的線上遊戲,這個遊戲類似炸彈超人,讓國中國小學生瘋狂的原因就是遊戲介面簡單,再加上組隊的功能,配合道具,讓人不自覺地一場接一場一直玩下去。

FreeStyle跟彈水阿給的共同點就是走「可愛」路線,遊戲裡都是Q版的人物,昨天晚上安裝後,玩了兩個小時,只贏了一場比賽,這種線上遊戲強調要「長時間練功」,鼓勵有忠誠度的玩家,對我們這種玩票性質的人來說,實在很難過,一上場就要有被慘電的心理準備。

但這種情況無傷於這個遊戲吸引人的程度,原因在於線上遊戲,是跟真人對打而不是電腦AI,在場上最常看到的訊息,就是有人要求隊友傳球,一直在說「Pass! Pass!」,我想這種情況在真正的3vs3籃球場上是見不到的,在實戰場上,實力代表一切,有實力才能贏球,等級/能力低的人,絕對不敢大叫傳球的。網路世界中,每一個人都認為自己才是主角,大爺花時間玩遊戲,不是花時間「陪你」練功。

FreeStyle初級的人物設定三種角色,後衛、前鋒跟中鋒,三種人物的屬性迥異,所以能做出來的動作也不一樣,我是選擇前鋒,角色能力平均,可以灌籃也有外線,在場上最常遇到的情況,就是過人時撞倒防守球員然後掉球,再不然就是被後衛抄截。1vs1的時候,跟後衛對打前鋒時老是被抄截,打起來很辛苦,看網頁介紹說,中鋒不適合運球,也不適合作假動作,在籃下就要硬上,我想應該不會有人用中鋒打1vs1吧。

整體來說,遊戲的耐玩度很高,但也許是受限於網路的關係,介面沒辦法作得再複雜一些。人物的特殊技能完全受制於一開始設定的類型,也許應該考慮讓技能跟著人物的屬性走,也就是設定每一項技能所要求的屬性數值,這樣也許能讓人物的發展更有彈性,也許會出現很會灌籃的後衛。

已經很久沒有上籃球場打球了,現在每天的活動,頂多都是跟小朋友玩而已,要不然都是在打電動跟看書,也許我該為了持續上升的體重數字,再開始運動。

FreeStyle
《FreeStyle》全台最大街頭籃球場8/23正式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