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13

中東與北非的動亂

最近看了蔣友柏的「懸崖下的小道」,這本書的前半部份,在他的網站也看得到,寫了創業橙果的一些轉折跟過程,另外一部份是政治跟蔣友柏個人的一些見解。蔣友柏提到他身為「蔣」家人,反蔣、去蔣等等事情,就因為他姓蔣,即使他現在只是個生意人,還是不得不被政治窮追猛打。

台灣接受蔣氏家族威權統治過渡到民主政治的過程,可以對照一下最近埃及人民動亂,要求總統穆巴拉克下台的狀況,還有突尼西亞因為一名受過教育的廿六歲失業青年,因為被警察取締而自焚,引發的茉莉花革命。

美國在面對不同的國家,內部要求民主的動亂,處理方式卻不一樣,骨子裡全都是美國自身的戰略考量為基準。從突尼西亞、葉門、埃及、到南蘇丹獨立公投,中東、北非最近多所動盪,而起因就是全球糧食價格自2008年起日益高漲,而在有高達40%以每天2美元生活的埃及人民,因為這樣的收入已經不敷平日生活所需,也進而造成這一次的反政府示威活動。

搜尋過新聞,中國似乎沒有發表支持或譴責的報導,可能是中國的政治實力範圍僅僅還在他們自己內部跟亞洲,還沒有擴及到全球,一旦這樣的動亂事件發生時,新聞報導出現美國方面的說明跟中國的表態時,才能顯示中國已經晉身世界強權。

或許我們應該慶幸台灣的民主化過程跟埃及與突尼西亞的政權轉移的狀況完全不同,台灣在蔣氏的建設下,人民的生活日益富足,台灣的民主化雖然也經過了動亂與傷亡,在美麗島事件發生之後,雖然這個事件依然是以司法的方式撫平,但民主化的腳步確實是由總統蔣經國開啟的,是由掌權者結束戒嚴、開放報禁等等的措施,一步一步漸漸地民主化的。

有些經驗是沒有辦法被教育的,非得親身體驗才行。抗爭與動亂似乎是不可避免的過程,因為民心思變,在一次又一次的抗爭行動後,大家才會漸漸地習慣並瞭解,執政者跟人民之間應該如何和平地互相溝通。

台灣除了經歷了民主化的過程,台灣另一件幸運的事,我認為是政黨輪替,政黨輪替在民選總統發生後不久就發生了,而且確立了兩黨獨大的政治環境。更令人驚奇的是,政黨輪替後,大家才發現,原來人都是一樣的,因為權力而腐化的貪污,跟人的過去無關,跟政治無關。換個角度來看,這也是另一件幸運的事,因為這些事件的發生,會讓這個地方的人民,更瞭解民主政治的運作方式,更清楚選賢與能的重要,跟政黨沒有那麼直接的關係,相信未來的環境會更好。

動盪金字塔 埃及局勢分析
美國力挺穆巴拉克 民眾怒火衝天 埃及和平無望?

埃及告別最後一個法老
分析埃及亂局,不能只看內政
2011/2/12 埃及‧穆巴拉克下台人民狂歡‧“埃及自由了!”
穆巴拉克下台 軍方接管埃及 有人則高呼:「埃及軍隊,現在就作決定,要政權還是人民!」
獨裁總統走了 軍事強人上台?
埃及政治新局 恐對美以較不利 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和埃及是美國得以稱雄中東地區的三大支柱。沙烏地阿拉伯和約旦,這2個王國的經濟成長停滯,年輕人口眾多,人民政治挫折感強烈,情況一如突尼西亞和埃及,有可能爆出要求全面政治變革的運動,使得激進的反西方反對勢力得利。
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
埃及總理:穆巴拉克仍然掌權
埃軍方承諾過渡到民選政府

突尼西亞總統流亡 維基解密促成首起革命 茉莉花革命起因是一名受過教育的廿六歲失業青年,去年十二月中在路旁擺水果攤,警察以無照擺攤為由取締,他憤而自焚的自殺事件。

蔣中正
蔣經國
李登輝
二二八事件
中壢事件
美麗島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