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1

模仿犯 by 宮部美幸

因為我是網路訂購的,剛拿到這本書的時候,真的嚇了一跳,怎麼會有這麼厚的小說,不過有先看過評語,都說這位作家非常擅長寫故事,除了得獎之外,還有「國民作家」的頭銜,上下兩本書加起來總共一千三百多頁,我一開始就在懷疑,我到底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看完。

目前花了一週的時間,就把上集事件之卷讀完,作者真的非常會講故事,但我覺得更貼切的說法是,作者非常擅長描寫每一位出場人物「瞬間的雜念」,因為我自己也常常會在心裡產生許多短暫的、臨時的想法與動念,善意的就像是靈光一現的idea,會趕緊用筆記錄下來,但也會有惡意的,那些就會馬上在心裡拿起板擦抹去。

以往看過的小說人物,大多個性鮮明,說話與動作都很直接,但這本書寫法的不同,而是細膩地描寫當事人的所有「突然」的想法,所有的猜測,反反覆覆地,而且每一個人都會在心裡作不同程度的推理,有時候作者還會點明,受害者如果注意某個東西,或是換成某一種想法,可能就會發現犯人的惡行,自然能趨吉避凶。

看著犯人栗橋浩美的心境,真的有不寒而慄的感受,看著他在心裡假想,如果..那麼就會..,假設他殺人會怎麼樣,假想受害者在別墅裡會怎麼樣。我只覺得一位成功的小說作者,到底該「人格分裂」到什麼程度,才能夠具體的掌握每一個人物的心情與想法,卻又能真切地感受到他們的想法,不讓人覺得突兀,也得能製造出合理的情節。

下集開始要看和平這位極有自信又冷靜的犯人,他的內心世界,我在期待著,到底故事要怎麼收尾呢?這是限制級的小說,兒童不宜,看後我得把他藏在書架的後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