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4

模仿犯-下 by 宮部美幸

上集花了一週,下集只花了三天就看完了,原因是我看著看著,就急著想要知道最後的結果是什麼,到底和平是怎麼被抓到的。

不同於對其他人內心的詳細描寫,作者並沒有直接撰寫網川浩一 (和平)的內心世界,反而是藉由其他人的描寫,讓讀著以旁觀者的身份,瞭解這個自大的殺人犯,對和平來說,這是他精心策劃的舞台,每一次的轉折,都是由他設計導演,所有人都得按照他的劇本來表演。

雖然有時候會出現突發的狀況,但和平都能冷靜地思考,並判斷下一步,所有人該怎麼走位。遇到了有馬義男,跟塚田真一,著實讓和平有點難以應付,因為他們不像是由美子,那麼單純容易掌握。但他們兩位都是受害者,倖存下來的人,常常會自責到讓自己無法面對自己,這也是他們的弱點。受害者跟加害者兩邊倖存的家人,也是和平操控情勢的利器。

和平怎麼也沒想到,自己費盡心思導演的一切,竟然已經被十年前的一本以實際案件為基礎撰寫的小說寫出來了,雷同的情節,他被茲子在現場節目上影射只是個模仿犯,讓他一下子無法承受,當場就承認了罪狀,反駁全都是他自己策劃的。就像是費盡心思研發的成品,結果卻早在多年前,就被人申請了專利,又被以侵權告上法院,這當然讓人無法接受。

模仿犯這個主題,直到全書的最後才點明,讓人有恍然大悟的感覺,畢竟我已經等了一千多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