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8/5

奧卡姆剃刀 Occam's Razor, Ockham's Razor

奧卡姆剃刀,是由14世紀邏輯學家、聖方濟各會修士奧卡姆的威廉(William of Occam,約1285年至1349年)提出。奧卡姆(Ockham)在英格蘭的薩裡郡,那是他出生的地方。他在《箴言書註》2捲15題說「切勿浪費較多東西,去做『用較少的東西,同樣可以做好的事情』。」後來這個原理也簡化為「如無必要,勿增實體。」(Do not multiply entities beyond necessity.)


另外一些更簡要的說法是:避重趨輕、避繁逐簡、以簡御繁、避虛就實,更白話的說法是「夠用就好」


奧卡姆剃刀並不是一個數學定理,他是一個思考的原則,這個原則告訴我們應該追求簡化,不追求完全正確的答案,選擇一個最簡單的方式,來解釋與面對問題。


剃刀原則並不是說簡單的理論就是正確的理論,應該了解為「當兩個假說具有完全相同的解釋力和預測力時,我們以那個較為簡單的假說作為討論依據。」


這個原則套用在不同知識領域時:


  1. 科學領域:當你有兩個處於競爭地位的理論能得出同樣的結論,那麼簡單的那個更好。
  2. 企業管理領域:在管理企業制定決策時,應該儘量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剔除干擾,解決最根本的問題,才能讓企業保持正確的方向。
  3. 投資領域:面對複雜當投資市場,應把複雜事情簡單化,簡化自己的投資策略,擺脫那些消耗了大量金錢、時間、精力的事情。
  4. 組織結構:組織結構扁平化與組織結構非層級化已經成為企業組織變革的趨勢。員工之間的關係是平等的分工合作關係,基層員工被賦予更多的權力。由於員工的積極參與,組織目標與個人目標之間的矛盾得到最大程度地消除。
  5. 簡化文書流程:簡單的信息遠比複雜的信息更有利於人們的思考與決策。
  6. 日心說/地心說:五百年前,還不知道世界的中心是太陽還是地球,但利用望遠鏡得到的許多數據,可證明地球跟太陽都可能是中心,不過日心說只需要 7 個假設,而地心說需要更多假設,於是哥白尼在天體運行論中利用奧卡姆剃刀原則,判斷太陽才是中心。

跟人溝通時,如果遇到一些喜歡長篇大論的人,就會覺得講半天講不到重點,但講話太精簡,簡單到讓人聽不懂也是問題,精簡程度怎麼拿捏就是個人修養的問題。


References


奧卡姆剃刀定律


奧卡姆剃刀定律 wiki


奧卡姆剃刀決策原則


設計法則:奧卡姆剃刀原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