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27

梅特卡夫定律 Metcalfe's law


梅特卡夫定律 Metcalfe's law 是一個關於通訊網絡的價值和網絡技術的發展的定律,一個網絡的價值等於該網絡內的節點數的平方,而且該網絡的價值與聯網的用戶數的平方成正比。


這個定律是由 George Gilder 在 1993 年提出,為表彰 3Com 創辦人 Robert Metcalfe 對於 Ethernet 的貢獻而以他的姓氏命名。這個定律基本上是用來估算一個網路公司的潛在價值的,如果使用人數呈現的趨勢增長速度很快,自然會影響到這個服務的影響力,等同於這個網路服務的總價值會比目前帳面上的數字來得高很多。


根據這個定律,一個網絡的用戶數目越多,那麼整個網絡和該網絡內的每台電腦的價值也就越大。如果一個網路中有 n 個人,因為節點之間連線的數量共有 n×(n-1) 條,這個網路對於每個人的價值與網路中其他人的數量成正比,也就是網路對於所有人的總價值與 n×(n-1) 成正比。


90 年代以來,由於 Internet 呈現了這種超乎尋常的指數增長趨勢,而且爆炸性地向經濟和社會各個領域進行廣泛的滲透和擴張。電腦網路的數目越多,對經濟和社會的影響就越大。梅特卡夫法則揭示了互聯網的價值隨著用戶數量的增長而呈指數級速度增長的規則。


新技術只有在有很多人使用它的時候才會變得更有價值。使用某個網路服務的人越多,產品就變得越有價值,因為身邊已經很多人使用了,因而越能吸引更多的人來使用,漸漸地以指數增長的方式,提高了整個網路的總價值。


一個通訊系統中,如果只有一隻電話沒有任何價值,幾部電話的價值也非常有限,成千上萬部電話組成的通訊網路,才會把通訊技術的價值極大化。一項技術的用戶規模,會影響到它的整體價值。一旦形成必要用戶規模,新技術開發者在理論上可以提高對用戶的價格,因為這項技術的應用價值比以前增加了。



不過實際的網路世界並沒有那麼單純,因為人數增長到某個程度,就會開始停滯觸頂,進入和緩期,還會有一些其他的因素會影響這個服務,例如因為人數太多,造成了訊息爆炸的反效果,還有網路服務的使用者,會根據使用的世代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因為新世代接受的是酷炫、沒有爸媽監控的新服務,很難有一個服務可以老少通吃,跨足到多個世代之間。


References


梅特卡夫定律 wiki


Metcalfe’s Law wiki


梅特卡夫法則(Metcalfe’s Law)


梅特卡夫定律 (Metcalfe's Law) 以iphone為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