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20

放學後才是關鍵 by 黃能得

「如果自己沒辦法帶孩子去玩,就找個老師帶他去玩。」現在的雙薪都會家庭,家長的經濟能力普遍都還不錯,放學後大都送安親班,不管是寫作業或是ESL的課程,主要都是強調課業上讀寫的能力。

ESL我是排斥的,英文的基本能力要靠自己,並不需要一直在想要給孩子一個金髮的外語老師,在課堂上no english學好英語,這是沒有必要的。反而我認為,語文的學習只有一種方式,就是持續大量的閱讀。

書本裡介紹了許多教案,這些教案的設計與執行一看就知道是相當辛苦的,意外應該也常常有。姑且不管這種教學的方式,究竟對孩子的未來有沒有用,因為作者也是一邊實驗、一邊調整作法,他的小孩也還沒長大成人,所以我們是還不能去驗證的。

從學習的方式去思考,一遇到有興趣的事情,小孩的精力無限,這些教案都是圍繞在孩子自己親身去體驗與經歷的過程上,希望他們經歷這些過程,自然而然地就瞭解一些生活與待人處事的態度與方式。知識本身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孩子們能親手完成許多事情,這應該比一直重複寫上很多次測驗券要實用多了。

回想我自己小時候學得東西,印象最深的是每天一次的珠算練習,其他時候因為家裡不管,所以都是在電視與電玩的環境下長大。就我自己的感想,我覺得我沒有提早去瞭解與感受,不同的職業與工作的內容,我也沒有很多機會,自己動手做。

書本裡提到一件事很重要,因為十二年國教的時代來臨,加上大專院校過多,孩子們的問題,不再是有沒有學校念,而是畢業以後要做什麼,大學該念什麼科系,而這些問題,跟自己的興趣有極大的關係,那麼孩子有沒有機會去體驗與感受不同的工作,就等於有沒有給他瞭解自己的機會。

到入學前還有時間可以決定應該怎麼辦...


放學後才是關鍵!--書摘心得
放學後,才是關鍵
放學後才是關鍵─在都會裡營造部落式的教養環境
《放學後才是關鍵》遊戲,讓教育與人生相通相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