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

Cairngform vs. Puremvc

Cairngorm

Cairngorm是Adobe官方提供的一個MVC Framework,要瞭解它,可以直接閱讀Adobe Developer Center裡面,收錄的Develop Flex RIAs with Cairngorm microarchitecture六篇文章,在閱讀時,要配合第一篇文章提供的範例程式Cairngorm Store對照來看,會比較清楚,我是使用Cairngorm Store (non J2EE Container version)。只要讀者有J2EE Patterns的基礎,就能夠瞭解Cairngorm,因為Cairngorm的設計沿襲了部份的J2EE Patterns,再加上它自己的一些設計。

雖然我看過J2EE Patterns,但是閱讀這六篇文章還是花了不少力氣,原因在於RIA介面的複雜性。在Web-Based的J2EE裡面,網頁的元件跟後端程式的互動,都是靠Front Controller來處理,所以後端只要用一個Servlet就可以作為前端發送到後端命令與參數的入口(可再配合Command來將互動的指令分類處理),單一的入口簡化了前後端的互動,資料傳送到前端後,整個畫面都是重新產生的,資料流很單純地只有一條路徑。

到了Flex就不一樣了,因為都是產畫面上的元件後,再將資料餵進去的,所以一個地方的元件資料異動,可能會同時影響到其他地方的資料(像是AJAX的網頁也有類似的問題),所以在後端傳送資料回去到前端時,元件互動的處理就非常麻煩了,所以Flex才有了Bindable這種東西。

Cairngorm已經存在了兩年了,又是官方的產品,很多專案都是使用這個framework,但它的複雜,也讓開發人員誤認為,flex actionscript是很難以親近的一種語言,雖然Cairngorm身為MVC框架的正規軍,部份設計理念也來自於J2EE,但它也繼承了J2EE複雜。

Puremvc

另一個MVC Framework: Puremvc,它定位自己為一個純粹地,與語言無關的輕量級MVC Framework,很多人都推崇這樣一個設計單純的框架,但是在官方網站上能找到的文件,除了一個看起來像天書的Best Practice,一個Conceptual Diagram與一個UML設計圖,就沒有了,找不到很簡單的tutorial或是step by step的說明。

在瀏覽過文件跟一些blog的說明後,我發現,我得用另一種更有效率的方法來瞭解Puremvc,就是從PureMVC Standard for AS3的Demos,直接從程式碼來了解應該怎麼使用它。

在trace過AppSkeleton、CafeTownsend、Slacker、EmployeeAdmin、StartupAsOrdered之後,我才算是比較瞭解Puremvc了,例如:(1) 畫面切割後,以ViewStack來切換 (2) 畫面上的動作,先產生flash.event.Event之後,在初始化Mediator的時候addEventListener,處理完該動作後,就sendNotification (3) 每一個ViewComponent都對應了一個Mediator專責處理 (4) ApplicationFacade裡面要 initializeController,並在裡面registercommand,StartupCommand裡面要 registerProxy 與 registerMediator (5) Notification sender有 Command、Mediator、Proxy,receiver有 Command與Mediator

除了標準版外,還有Multicore版本,差別在於,Multicore的Facade裡面有一個HashMap,所以必須要以key為參數,取得Facade,也就是return instanceMap[key] as ApplicationFacade。目前並不是非常瞭解Multicore版本要用在哪裡,但網站裡提供了Pipes、Startup Manager與State Machine這幾個Utilities,Startup Manager是用來處理動態載入資源的過程,透過它可以取得載入的狀態與進度,Pipes看起來像是處理模組之間的訊息,但實際上的用途,我還沒看懂。

Cairngorm vs. Puremvc

Why I think you shouldn't use Cairngorm提出了五點說明,希望大家審慎評估要不要使用Cairngorm。我在看過之後,真的是覺得Cairngorm非常的複雜,但是已經存在了兩年了,又是官方的產品,如果要進入這個世界,對整個team來說,負擔很大,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讀懂J2EE Patterns之後,再讀懂Cairngorm。

結果當然是採用Puremvc,跟Cairngorm比較起來,package跟class都變少了,只要有按照固定的邏輯撰寫程式,程式變得比較容易讀了。一個簡潔的框架,才能適當地幫助Programmer減輕負擔,而不是一個龐大的框架,成堆的專有名詞,讓人沒辦法很快地進入狀況。

用了一陣子之後,發現了2個問題,第一個是我們發現很少用到Command,大都是Facade、Mediator、Proxy跟Notification就可以把整個AP做完,至於Command到底應該用在哪裡比較恰當,這個我還在思考中。另外還有個問題是,Constants並沒有固定的位置,範例大都是寫在ApplicationFacade裡面,但似乎切割獨立成一個單獨的class會比較恰當,或者應該把Naming convention的規則記錄下來,這樣對於專案來說或許會比較健康一些。


thoughts about Cairngorm (aga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