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29

群 der Schwarm

水是萬物之母,地球上有2/3的地方是水,有4/5的地方是深海,另外又只有平方公里的海底地殼,人類曾經考察過。以往的科幻作品,多是往太空發展,描述太空中的其他高等智慧生物,或是人類前往另一個星系發展,這部作品卻往海水發展,內容不但引述了具體的事證,再加上作者個人的想像,成就了這部特別的作品。

有部描述海底未知生物的電影叫「無底洞The AbyssThe Abyss/無底洞」,電影的內容細節我記不得了。另外有一部電影,記得比較清楚,是Dustin Hoffman、Samuel Jackson主演的Sphere,一個特別的圓球,讓他們因著幻想成真的東西,而互相殘殺。

海水裡的東西,對我們來說,未知遠大於已知,「群」並沒有從外星生物下手,而是很特別地,將演化分成兩條大異其趣的進程,一種是人類,一樣的DNA產生不同的細胞與功能,每一個人各自獨立,另一種是單細胞生物(Yrr),DNA雖然類似但不一樣,另外他們有辨識彼此的獨特方法,為了求生存,他們必須要透過女王的協調,讓大家團結在一起抵禦外侮,他們的目標也是要消滅人類。

故事一開始是從甲烷冰水合物講起,為了解決石油能源危機,人類尋找替代能源方案,最後找到了甲烷冰,但在挖掘的過程中,卻發現了許多蟲子,後來才知道這些蟲子,是為了利用甲烷冰水合物的噴發,要讓整個大陸棚下陷,另外在賞鯨的聖地上,卻發現有鯨魚群聚攻擊遊艇,另外就是餐廳裡面,因為龍蝦帶來了液態毒物,滲透進入了下水道,影響了整個城市。

為了解決問題,美國派黎找了團隊,研究這項問題,原本團隊的目的是要跟這些未知的生物接觸,希望能要求他們和平共處,但後來,卻是黎一廂情願,決定要以散佈病毒的方式,讓這些單細胞生物,互相傳染疾病。

作者薛慶創造的Yrr,一開始看起來非常地厲害,因為要求生存,會想各種特別的辦法對付人類,而且看起來都像是了解人類的行為後,所對應產生的報復方法,包括以虎鯨等鯨魚直接攻擊、海嘯、以龍蝦木馬屠城、讓甲烷冰噴發等等途徑,但在故事的後面,Yrr的思考模式,變成了類似蜜蜂的方法,大家都以女王的思考為依歸,有異樣的個體就會被其他個體消滅。

約翰遜與安納瓦克提出的方法,讓Yrr女王辨識到了一個說要跟他結合的敵人,讓他學會尊重一個獨立的個體,進而學會尊重另一種生命體,因為了解人類而提出有效攻擊人類的方法,又因為不了解人類,想要把人類消滅,似乎是有點衝突。

書本前面一大半的部份,主角們從一無所知,到無能為力的狀態,一直再想辦法了解Yrr,最後才能產生對策,這整個過程雖然敘述有點冗長,但卻是能讓人想要把結局看完的一本好書。

der Schwarm 群(下)
[閱讀筆記簿]《群》

1 則留言:

  1. 這個有人連結我文章我是來說感謝的!

    我愛看厚書, 用厚度來決定我想不想看一本書是很呆, 不過當初看這本書的時候真的是很開心, 越看越有意思, 於是沒頭沒腦的寫了些東西. 不想要洩漏太多, 但是心裡有好多想法因為群而開始到處竄動. 你的介紹說的真好, 也讓我把你的連結放到我那, 和我的朋友們一起分享. 感謝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