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8

秒速5公分 - 新海誠

對新海誠認識的上一步作品是「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秒速5公分」同樣也是一部音樂與唯美畫面完美結合的動畫電影。

多數的評價,是認為故事平庸無奇,但畫面與音樂的處理,讓這部動畫依然能站穩一席之地,的確如此,我看到了一個莫名其妙的憂鬱少年,慢慢地長大後,還是一樣憂鬱,姑且不論這樣子從頭到尾的憂鬱合不合理,但這樣的少年,確實也讓我想起自己有些時候,那種莫名其妙的陰沉感覺。

有些時候,確實就會發覺自己一直沒來由地心情低落,很像是一般人所說得低潮期,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只有憂鬱再憂鬱。

三個段落的故事,分別是櫻花抄、太空人與秒速5公分,第一個段落,描述憂鬱少年遠野貴樹,跟青梅竹馬篠原明裡的分離,後來約定見面的過程,暴風雪似乎讓他們的距離隨著時間越拉越遠。第二段落,遠野貴樹沒有收件者的短訊習慣,明顯說明了,空間的距離讓他與明裡漸行漸遠,沒有聯絡了,而同學澄田花苗暗戀的過程,這個憂鬱少年一點也沒察覺,到了火箭發射的那一瞬間,澄田花苗終於明白,貴樹的眼光,一直落在遙遠的那一方。

第三個段落,明裡已經結婚了,貴樹與明裡已經是完全不再相交的兩條線,永遠存放在心理的某一個角落,交往了三年的水野,即使還想跟貴樹貼近,這個憂鬱少年還停留在對明裡的思念中,直到最後山崎正義的這首情歌「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


秒速5釐米
秒速5公分 - Wiki
山崎正義-One more time,One more chance
新海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