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6

M型社會 與 佐賀的超級阿嬤

這期的商業週刊,一篇「M型社會來了」討論大前研一最近要在台灣出版的新作「M型社會」,所謂的M型社會,指的是在全球化的趨勢下,貧富差距越來越大,隨著資源重新分配,中產階級因失去競爭力,而淪落到中下階層,整個社會的財富分配分成了三塊,左邊的窮人跟右邊的富人變多,但是中間這塊中產階級,忽然有了很大的缺口,跟「M」的字型一樣,就忽然陷下去,然後不見了。

在商業週刊中,提出了幾個實例,討論身為M型社會的一份子,要如何因應現實的狀況,面對這個社會。方法有兩個方向,一種是設法經營自己,讓自己晉升上層社會,而另一種方法,就是把自己的慾望縮小,修改自己的生活哲學。

商業週刊的另一篇文章「提升30%幸福感的人生戰略」中,提到的一些實例,就是討論一些中產階級為了掌握更多的財富,而要付出更多的時間成本與小孩成本(沒有時間照顧小孩,花更多的錢把小孩交給別人教育與照顧),事實證明如果變更自己的生活目標,換了一個工作環境,雖然收入減少,但多出了生活的時間,可以陪著小孩學習與成長,少了高價咖啡,喝便利商店的廉價咖啡一樣能繼續生活下去。

這樣的生活哲學,恰好是現今「科技新貴」缺乏的,「看在錢的份上」有很多人甘心願意,付出大量的時間成本,參與現今台灣「高」科技產業,但換來的是生活時間不正常,甚至是身體的健康警訊,如果能換個角度思考,或許能開啟另一個人生,但「沒有人」能保證,勇於改變的人,是不是都能嚐到「幸福」的果實。人生的轉捩點,都是一種賭博,沒有人能保障未來,也許這就是大家不勇於改變的原因。

佐賀的超級阿嬤恰好說明了另一種人生,阿嬤因為自己的競爭力弱,原本就屬於窮人階層,但她要讓「老天笑出聲音來」的生活哲學,就跟中產階級的縮小慾望一樣,「幸福」的感覺全掌握在自己一念之間,雖然生活物資缺乏,但心念一轉,還是能快樂地面對生活。阿嬤能想盡方法,取得生活物資,例如河川超級市場與帶磁鐵出門這兩招。

要面對M型社會簡單的說,就是 1. 設法更有效率地賺錢 2. 賺不到錢就縮小慾望。


佐賀的超級阿嬤
M型社會來了!(商業週刊)
M型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