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6/21

地 by 張系國

這本小說集合了六個短篇,我不知道這幾個短篇之間,有沒有什麼理由讓他們集合在一起。「地」,是在說明離開了土地,就會想要取回失去的根,因為根是在土地上,但回到了地上,卻又生不出,為了生活只好繼續失根的漂流。

「超人列傳」這個短篇應該是這本小說中,印象讓人最深刻的一個,在「能量度方是合理,合理性才能存在!」的口號制約下,斐人傑為了超越凡人,參與了超人計畫,放棄了原本的肉體,將精神抽離注入其他生化/機械軀殼,也因此延長了壽命,但在成為超人的成員後,卻發現他受騙了,因為他得擔任一百年的太空巡視員。

在巡航的過程中,他遇到了各種超人,例如專心研究的提摩太博士,製作仿人膠泥肉體的數學家戈德,他發現了戈德的秘密:瑪麗蓮夢露。見過的超人很多,有半數已經放棄研究工作,在太空鬼混,致力研究的,卻又將成果秘而不宣,或是完成了不知有何用意的文學批評技術。

後來人工腦的誕生,讓所有超人為此回到底地球開會討論,是否要大量生產人工腦,並進一步消滅有缺陷的人類。斐人傑跟戈德無力挽回全體超人的決議,只好將兩個曾孫帶到另一個地球,他們也就是亞當與夏娃。

超人列傳的時間感跳躍衝擊著讀者,原本認為是未來可能會發生的超人世界,但到了小說最後卻又回到了人類的起源亞當與夏娃。這無疑是一篇最棒的科幻短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