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

自製身份證大頭照

現在數位多媒體設備與軟體隨手可得,照大頭照也不需要假手照相館,雖然沒有專業的數位相機,只有一台傻瓜數位,我也嘗試自己照大頭照。

在照相的時候最麻煩的,首先是閃光燈,由於在家裡面,只要一使用閃光燈,就會讓眼鏡鏡片產生反光的效果,還會有紅眼反應,所以只好放棄不使用閃光燈。另外眼鏡的上緣,常常會有天花板燈管的影子,頭稍微低一點還可以避免這種情況,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下巴的地方很明顯地比較黑,拿汽車的遮陽板來打光,發生了一點效果,至少沒有太黑。

光拍照的時候,要嘗試處理燈光的問題,就花了不少時間,拍了不少失敗的照片,很多燈光的問題根本無法後製處理。照片出來後,就比較簡單了,首先是用照片編輯軟體,將背景去背或是貼上白色,然後再將整張照片的亮度調高,也可以調高對比,基本上隨便調調看,只要畫面上的結果看起來還像樣即可,然後就是用舉世聞名的 Photocap 2.1,這個工具使用起來非常地簡單,在選擇身份證照片後,它還貼心地畫出兩圈頭的大小規格限制,沒幾秒鐘就可以拉出大頭照,然後轉存成jpg檔。

為了不被照相館刁難,還特地多洗幾張生活照,把大頭照混在裡面,4X6的照片一張5元,一個小時就可以拿到相片,總共有八張大頭照,照片的結果,左邊的左側跟右邊的右側都沒有留白,所以看起來照片會稍微小一點,不過身份證只需要兩張大頭照,拿中間的去用就可以了。究竟在戶政事務所能不能過關呢?我想,如果不行的話,就推託說,怎麼照相館照的也不行,這家照相館太爛了,看業務人員能不能高抬貴手囉。

Photocap 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