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5

惡童 Tekkonkinkreet

改編自「松本大洋」的漫畫,二宮和也、蒼井優聲演,Michael Arias導演。

惡童 (Tekkonkinkreet)這篇文章用了幾個字來描述「惡童」這部令人難以理解的作品:黑與白、朝與夜、善與惡,被稱為「貓」的「黑」和「白」是兩個住在「地獄之街」寶町的小孩,他們兩個在故事一開始,就好好地教訓了「朝」與「夜」,這個象徵比喻,或許是要說明,「黑」和「白」在橫行在白天與夜晚的寶町,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所有人都明白,在寶町就得好好地注意「黑」這個不定時炸彈。

做了十多年黑幫的木村,因為成家立室而要過新的人生,為了保護家人,他只能遵照老大「蛇」的指示,解決掉他的老爹「耗子」鈴木桑,黑幫與「蛇」的「兒童城」計畫,一步一步地改變了寶町。大家都因為這種改變,而有不同的適應方式。「蛇」帶著數個講「鳥語」的怪人幫他做事,主要是要解決掉「貓」,也就是「黑」,「黑」為了生存下去,選擇跟「白」分開,讓他接受警察的保護,自己一個人嘗試要解決這個難題。

「黑」和「白」用完全不同的人生態度,面對改變中的寶町,成天做夢的「白」,沒有被外界影響自己的信念,嗜血的「黑」則是為了生存及目標而改變自己的理念,在光與暗之間彷徨,引出了另一個「黑」,也就是完全黑暗的「鼬」。但是小白與小黑是一個互相補足的平衡,互相補完兩者心理上的不足,亦即是小白所說的「我擁有小黑所欠缺的螺絲,他擁有我欠缺的螺絲」。很幸運地,「黑」擺脫了「鼬」的糾纏,又回到一起生活互相幫助,那麼純淨,衝突與平衡的「黑」與「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