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1

生死谷 - 鄭丰

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再看到讓人欲罷不能的小說,「生死谷」這部武俠版的飢餓遊戲、大逃殺、蒼蠅王,巧妙地將一群為了求生存的孩子,勾心鬥角的過程,結合了刺客培訓的訓練過程,並在故事的後段,巧妙地將主角由武小虎(天猛星)轉換至具有智慧與領導能力的女性角色裴若然(天微星)的身上,沒有愛情的故事,讓整個作品更有特色。

武俠版、華人版的飢餓遊戲、大逃殺

飢餓遊戲設定了十二區衛星區域,為了維持中央政府的威信,設計讓十二區居民每年舉行一次互相殘殺的飢餓遊戲。日本的作品大逃殺,則是讓一個班級的同學,在一個島嶼上比賽,同樣也是互相殘殺後只留下最後一個。

生死谷可說是武俠版的飢餓遊戲、大逃殺,為了培養適當的刺客,每二十年會選擇一百個小孩集中到生死谷中,透過分組的競爭,每個人在表現自己時,同時會思考要怎麼得到最終的勝利,每一個人也因為個性不同選擇了不同的方法。

武小虎個性忠厚單純,希望用自己的實力帶著所有人都過關,裴若然則因為武功較弱,但能透過自己的觀察力,選擇最好的對抗方法,最有心機的她,想法最多,也有向天殺星那樣保存實力,只在最重要的時候展現自己。

石樓谷的刺客培養過程,是過三關的方式,比飢餓遊戲或是大逃殺更複雜一些,三個階段的訓練內容以及得勝方式不同,搭配了練功的不同階段,第一階段以體力的基礎訓練為主,第二階段進階到每一個人不同專長適合的武功本身,第三階段則是練心,成為一個刺客美一次下手都不能有遲疑,也要保護自己不陷入危險。

友情昇華為親情,但不是愛情,愛情停留在美好的兒時記憶中

裴若然(天微星)、武小虎(天猛星)、天殺星這三個夥伴,從小時候開始,為了生存而結盟,三個人當中就以天微星為核心,天猛星及天殺星都認定以天微星的意見為主,讓她成為領導者。

天微星在天殺星及天猛星之間,也了解到自己的定位,是這兩個夥伴之間的潤滑劑,如果沒有了她,這兩個人勢必會水火不容互相殘殺,沒有她也就沒有了這個團隊。

一般在看到這樣的故事發展時,讀者就會開始思考,究竟要讓天微星情歸小時的玩伴天猛星,還是要跟著最早開始合作的夥伴天殺星。可是一直往下閱讀下去,就會發現,這三個人之間的關係,永遠停留在團隊合作的友好關係中,永遠不會發生愛情。

而兩個男生的愛情,都給了外情酷似若然小時候的金鶯,這很明顯地告訴讀者,純真的三人,已經在石樓谷過三關的過程中,消失不見,他們期待的是,遺忘很久的兒時記憶中的愛情,而現實生活中,卻沒有給他們機會能再回到過去。

讓人無法預測的劇情

故事一開始是以武小虎以及裴若然為第一人稱描述事情發生的過程,正義凜然的武小虎應該是武俠故事中的主角才對,沒想到從故事的中間開始,裴若然就轉換成第一主角。

正式因為這是刺客的故事,如果還有個正派的主角,反而會覺得很奇怪,武小虎的單純並沒有隨著年紀長大而改變,反而讓他遇到事情更鑽牛角尖,不過如果故事到中途讓這幾個人的個性都改變了,應該也沒關係,畢竟經過了吃人的那段經歷,什麼事情都可能會發生,就連天微星、天猛星、天殺星在後來回想自己的那段經歷,也沒辦法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沒有吃人。

裴若然在第三關之後,開始慢慢被培養成為殺道的道主,並不是因為她的武功最好,而是她能用她過人的智慧及觀察力,掌握殺道這種偏門的生意。

不光是整個故事裡面,沒有愛情的成份,特別的部份還發生在第三部,裴若然跟武小虎兩人隱居的那段時間,發現了石樓谷的祕密,也才發現原來石樓谷的原名應該叫做生死谷,殺道也不是一開始就是在培養殺手,而是前幾任的主事者順應了晚唐的時代,以刺客作為謀生的工具。

裴若然的母親也是令人驚訝的一部分,原來她也是殺道的一份子,也是她主動將裴若然送進石樓谷接受訓練,她看著若然男孩子般的個性,就主動認定該將她送入石樓谷,而不等到她長大成人入宮。

裴若然的母親的個性跟裴若然真的一模一樣,兩個人都可以為了達到目的,選擇用各種可能的方法或手段。

References

《生死谷》:慈悲殘酷的青春殺戮悲歌

[武俠]生死谷

台灣最暢銷武俠女作家 鄭豐新作《生死谷》高潮迭起 如唐代刺客傳奇《聶隱娘》般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