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15

黯 by 凱特.佛斯

黯在字典裡面的解釋是「深黑色」,黑色原本就是吸納了所有的顏色所產生的一種色彩,也可說是一種沒有顏色的顏色,在調色盤裡,把所有顏色混合在一起就成了黑色,(奇怪的是,從亮眼的白色太陽光裡面,卻有著可以色散出各種顏色的太陽光譜)。

黯,比黑色還深的深黑色,這個中文書名就比原文的書名"Dark Life"要來得精準許多,在無盡的深海中,沒有任何光線,墜落進去,就像進入了一個無窮無盡的黑暗裡,墮入了黯生活。

因為海平面上升,陸地成了稀有物品,人類為了生活,發展了液態氧氣跟海底建築技術,擺脫了陽光的束縛,進入深海探知另一個廣袤的地底。在陸地跟海底的生活拉鋸中,產生了陸地人與黯生物兩派不同的擁護者,基於對海底的恐懼,在政治上,還是由陸地人制定遊戲規則,海底人必須向陸地政府繳納作物稅。

長期的海底生活,讓一些人發展出不同於陸地人的黯能力,有發出聲納探知空間的,有發出電流的,還有可以改變膚色與眼球顏色等等,想要掌握這些能力秘密的政府,暗中開設了一個海底實驗室,進行了非人道的科學實驗,這些反抗的實驗品組成了海喪幫,進行破壞的任務。

黯這個科幻故事特別之處,在書本最後臥斧的作品賞析中已經完整地說明了,以內太空的角度,藉由每一位出場人物的生活背景跟遭遇,討論他們在這樣的環境下,如何面對自己的處境,並選擇要怎麼樣應對這個世界。在故事裡面,黯能力並不是最有價值的超能力,最重要的是個人的機智、果斷、決心與毅力,才讓每一個人做出最有價值的行動,得到最好的結果。

黯的書本印刷,特地有因應青少年的閱讀需求,將每一行的間距放大,亥珍與泰伊之間的曖昧情事,也正好搭配了青春期讀者的需求,他們兩人之間的純愛,沒有任何灑狗血的鏡頭。每個角色的談話內容給人的感受,以輕鬆帶些詼諧的談話,隱藏自己心裡面真正的行事動機。

2010年5月於美國出版,售出十八國版權的書,雖然google後的結果,讓人感覺到,並沒有得到太多讀者的關注,但的確有他得意之處。


青少年版的【水世界】,讀《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