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2

安德闇影 - Orson Scott Card

不同於一般小說的續集,安德闇影雖然是戰爭遊戲的續集作品,卻不像是亡靈代言人那個系列的處理方式,是以相同的時間順序,另一位主角小豆的視角來撰寫的。


小豆跟安德的出生背景差異,造就了兩個人完全不同的生存方式,兩個人都很聰明,安德從故事一開始就很受人注目,也是指揮官刻意讓安德在被所有人關注的狀況下,觀察安德的應對與反應。


小豆是貧民窟出身的,由於身材跟力量的劣勢,反而讓他學會如何運用自己的判斷力,隨時計算對自己最有利的方法,也懂得在適當的時候隱藏自己的身影,在一層保護色下求生存,要不是巧遇修女的際遇,也不會被發掘而進入戰爭學院。


這種光與影的對比,讓我想起了黑子的籃球,但小豆的故事中,當然就沒像動畫一樣,說得那麼直白,事實上,小豆的個性也是在試誤中,慢慢地調整而來的,小時候因為自己的緣故,害死了同伴,對他造成了不小的影響。


小豆有著超越一般人的思考能力,不僅觀察力過人,也有辦法蒐集到其他人不知道的情資,也因為這個情報搜集的能力,讓他能在環強肆虐的戰爭環境中站穩自己的腳步。


另外一個優勢,就是他能在適當的時候退讓,永遠保持著輔助的角色。雖然整個戰事的最後,團隊給予了小豆一個特殊的權力,能夠隨時取代不穩定的安德,但他還是堅持下來了。


不管是異形、外星人等等的題材,都是在用不同的種族之間的衝突,來闡述如何跟其他種族應對與共存,戰爭遊戲的設定,外星種族是入侵與毀滅的一方,人類透過整合對抗外族。


但就像戰爭遊戲的後話一樣,更換另一個視角,異形大軍也是為了生存,選擇攻擊另一個可以生活的環境,這也是一種生命的表現,安德就因為體會到這樣的感受,帶著異形的蛋離開了地球。


這樣的哲學命題,沒有絕對的答案,就像同樣是戰爭學校的環境,也有各種不同的求生方式,地下指揮官小豆,像太陽一樣領導大家的安德,大家都是在競爭中求生存。


韓國綜藝節目 running man 的經典撕名牌遊戲,也體現了一個戰爭環境跟設定中,不同的人,不同的身材條件,不同的思考方式,常常有著不同的競爭策略,不斷地發生同盟跟背叛的場景。


讀書心得:戰爭遊戲外傳:安德闇影(Ender’s Shadow)


戰爭遊戲外傳《安德闇影 / Ender’s Shadow》讀後感想 — 新手主管的領導手冊


試讀:《戰爭遊戲外傳:安德闇影》


開卷筆記 – 安德闇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