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2

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 - 呂世浩

台灣大學在Coursera發布的課程中,受到最多學生迴響的,有一個是葉丙成老師的機率,另一個就是呂世浩老師的秦始皇coursera 中國古代歷史與人物--秦始皇,其中機率結合了線上遊戲的體驗,由學生分組出題的方式,在最近得到了創新教學冠軍。臺大電機線上遊戲學習PaGamO,奪全球創新教學冠軍!

這本書是呂世浩老師藉由秦始皇這個主題,告訴大家我們長久以來學習歷史的方式,讓我們忘記了一個最重要的事,學習的目的不是只有背誦下來的知識,而是要去思考,如何運用這些知識,成為知識的主人。

學習歷史的重點,不在背誦與記憶,最重要的是學習做人處事的方法,面對事情的時候,決策不會只有一種,也沒有標準答案,我們應該在了解歷史事件之後,反思當時的情況,並以設身處地的方式,假設自己在那個時空下,會做出什麼決定。用這個方式去認識與了解其他人,就能對其他人理解多一些。

如果沒有買書,也沒有時間去 MOOC 上課,可以先看一下這個演講影片:




這篇文章:《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教我的七件事,也有把一些重要的句子節錄出來。

根據呂老師說明「思辨」的方法與建議,我也對這一本書提出了一些我認為該再進一步往下思考的觀點。

唧唧 是歎息聲,不是織布機

閱讀這本書的第一個課程,就是先知道自己被機械式教育的毒害有多深,「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 唧唧在課本裡面的解釋是織布機的聲音,幾乎所有人都會這樣回答,可是下一句「不聞機杼聲,惟聞女歎息」,很明確地告訴了讀者,沒有織布機的聲音阿!唧唧是嘆息聲。

是啊,為什麼我們從來都沒有懷疑過這個事情,我們該怪罪國文老師嗎?不對,問題在於,我們的教育模式,太過於強調標準答案,認為只有標準答案才能「正確」地將人分出高下。

呂老師在影片中也提到,為什麼我們沒有一門課,是教大家該如何選擇人生的伴侶,因為這一件事對我們一生的影響,遠比學習其他知識重要很多。

「背誦」是所有學問的基礎

雖然作者告訴我們,要以思辨的方法閱讀歷史,但思辨的背後基礎,還是要「背誦」,這是所有學問的基礎,我們的問題是,在課業與升學的壓力下,忘記了一些事情,忘記了我們該更深入認識與了解古人,用呂老師提醒的方式,將知識更進一步內化到心中。

幾乎所有的學問都是這樣,會先經過一段背誦的時期,再因為思辨與了解,會讓我們自然而然地把這些知識記憶起來,我們欠缺的,是再進一步地理解、運用與思考,而這些學問也會自然而然地進入長期記憶,我們也會慢慢地變成這個領域的專家。

經驗累積所帶來的副作用

我們常常會以自己的經驗去分析與判斷,寫程式更是如此,最直覺的解決方案,往往是自己最熟悉的方法,但這種模式並不一定永遠適用,有時就是會遇到所有的經驗與方法都不可行的狀況,一個完全沒有經驗的人,可能會提出一個有經驗的人永遠想不出來的方法。

這時候就會發生天降奇兵的狀況,老兵也得要認老,慢慢地就會發生「老兵不死,只是凋零」的窘境。

歷史就像是一個古人的經驗,在我們以理性分析的方法,認識古人的時候,就像是已經吸取了古人的經驗,在我們遇到問題時,如果腦袋裡一下子有好幾個古人跳出來,告訴你該怎麼處理,這時候,我們到底該怎麼辦呢。

就算是完全沒有讀過書的人,遇到事情的時候,也會得到周圍所有人的經驗與建議,在這樣的狀況下,該相信誰呢?

或許在這樣的時候,也只能反璞歸真,回頭相信自己的直覺。真的想太多,一直無法做下決定的人,可能就會在眾多意見與自己的想法之間繞圈圈,進入一種無窮迴圈式的思考模式。

其實不管什麼決定,帶來的結果與影響都是不可以且無法預先得知的,我們總是要踏出那一步,才知道最後的結果。做出決定後,就要放輕鬆,然後再做好準備,面對下一個遇到的人生課題。

當呂老師一直以這樣理性的方式分析與了解歷史人物,相信他的腦袋裡,同時會有很多個歷史人物會在遇到事情的時候跳出來給他建議,我很好奇在他遇到自己人生的分歧點時,他會如何面對與處理自己的人生呢?

能下決定的只有你自己

在自己、朋友、家人,再加上歷史人物的經驗之間,最終的決定還是在自己手上,就算是再怎麼困難的抉擇,每一件事情都會有最終決定的期限,等到倒數時間終止的那一刻,還是得做出你自己的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