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9

洞 - 路易斯.薩其爾

洞是一本很奇特的兒童文學小說,故事的大綱,可以到 洞 wiki page 查閱,奇特的地方是,小朋友跟我讀過後的感受有些不同,這是一部1999年得獎的作品,我相信作品會得獎,一定有它特別的道理。

小朋友讀完後,認為這是一部故事情節很刺激的小說,主角史丹利.葉納慈特殊的倒楣家族歷史,雖然故事的前半段,有點不知所云,主角被意外送入了綠湖營,但情節從最後一個洞那裡開始,就狠緊張。

我還特別問了他一個問題,那些洋蔥跟水是從哪裡來的,他很快就回答出來,是山姆種的,還說了「一吻奪命」凱蒂.巴婁跟山姆的關係,重要的是,他了解故事情節有些部份是回顧過去發生過的事情,這個回答確定他是看得懂這個故事的。

在我剛讀完的時候,我的第一個直覺是,這麼特殊的情節,有情殺案、偷竊、集中營,為什麼這樣的故事會得獎。唯一的亮點,應該址有史丹利跟零蛋兩個人發展出來的友情,最後互相幫助並存活下來的過程,這個部份也是整個故事中,比較正面的情節,其他部份都是在描寫黑暗面。

故事的脈絡,是簡單而且直接的,沒有什麼隱藏的內情,我想這也是小朋友能看得懂的一個重要的原因。簡單的脈絡中,包含了綠湖營裡面的團體生活,少年之間如何互相鬥爭,藉以獲取最大的生存利基。另外是凱蒂.巴婁跟山姆之間發生的故事,還有左若尼夫人的詛咒,這三個部份巧妙地融合在故事當中。

書本最後的折頁中,另外介紹了三本得獎的作品,其中第一本讓我驚訝了一下,因為書名是「嗑藥」,很明顯就是一個在討論青少年在青春期過程中,為了種種原因誤入歧途,選擇用藥品麻醉自己,最後發現自己該換一個方式與角度看世界的故事,而這樣的故事也可以取得兒童文學獎,我得考慮一下,才能想清楚該不該買來給小朋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