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3

WWW.甦醒 - 羅伯特.索耶

當網路有了自己的意識,這個新的智慧生命體,並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誕生的,但唯一知道的是,他就像是新生兒一樣,渴望用自己所有的方式,學習並跟外界接觸,WWW.甦醒的故事內容,就是在講這樣的生命體,怎麼學習與完備自己的獨立意識。

主角凱特琳雖然天生就有個數學頭腦,但是她只能透過電子書,並在電腦前面學習,因為她是個盲人,來自日本的黑田博士因為自己的研究計畫,發展出一個可直接修正視網膜解碼資料,並傳送給視神經的機器eyepod,植入到凱特琳的左眼,幫助凱特琳重見光明。

然而eyepod使用時,必須接入網路,一方面要更新程式接受訊號,另一方面要把eyepod處理的結果傳送到黑田博士的電腦中,凱特琳慢慢地發現,這個網路意識體在學習與成長。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自己的腦袋裡面自言自語的經驗,就是沒有用嘴巴講話,但是在自己的腦袋裡面,跟自己對話,有時候可能是腦袋裡面有問個問題,然後隔了一陣子,又在腦袋裡面自己回答了。

有時候是聽或看到一個問題,或是由感官接收的一些資訊,腦袋裡面就開始自己講話了,可能是回答或是思考的過程,或是在回想在其他地方有沒有看到類似的東西,很像是在做數學解題時,實做的解答過程,有時候會想錯,擦掉了然後再繼續解題。

我覺得 WWW.甦醒 就是在說明這種經驗,就像是自己的意識裡面,有著另一個獨立的意識個體,會跟主體自然地互動與對話。當這種意識太過清晰,浮現到主體的表面時,應該就像是幻覺或是幻聽一樣,已經無法分辨什麼是真正存在於現實世界當中了。

WWW.甦醒 是把幻覺轉化為網路的外在獨立意識,最後甚至讓這個獨立意識透過 email 跟主角凱特琳互動,也確認這個意識生命體是真實存在的,有自由思考的能力。

網路意識在故事的前一大半,都只能自言自語的時候,有時候讀起來會覺得搞不懂這些章節,到底在寫什麼,也真多虧作者能用文字,把網路意識甦醒的過程寫出來,讀者在閱讀時,也必須想像自己孑然一身,從一個空無的個體,慢慢地進行思考,然後自言自語講出來的話,才比較能接受這些部份的文字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