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14

審判者傳奇:鋼鐵心 - 布蘭登.山德森

只要是異於常人,都是異能者,有很多故事都是用異能者來當主角,這些異能者有好人也有壞人,最明顯的例子就是 X 戰警,正反兩邊的異能者互相對抗。審判者傳奇:鋼鐵心這個故事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主角大衛是個普通人。

大衛因為小時候在銀行金庫外面,遇到的一場災難,他的父親竟然能讓有史以來最強悍的鋼鐵心流血,後來大衛立志,要殺死鋼鐵心,用了一切科學的分析方法,收集資料,分析每個異能者的能力與弱點,最後成為審判者團隊的成員之一。

這個故事從頭到尾都是用大衛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寫完的,所以並沒有對其他人物有很多著墨,所有對其他人的描繪,都是從大衛觀察的角度撰寫的,所以即使是整個故事的大反派鋼鐵心,他所佔的篇幅也不多。

攻殼機動隊 Ghost in the Shell 裡面的公安九課,也用了類似的方式,在幾位義體強化的成員中,甚至是全身義體的少校草薙素子帶領下,還是選了一位普通人德古沙作為團隊的成員,這個成員還徹底復古到是使用左輪手槍,事實上有些故事,也因為德古沙不受電腦病毒影響,而能處理一些其他成員辦不到的事情。

大衛沒有天生的異能,但他發展出一套研究異能者的方法,也能快速分析出異能者的弱點,這也是因為他沒有仰仗的異能,才開發出來的一種分析能力。

關於梅根這位異能者熾燄,能力的設定有點奇怪,使用能力會脾氣暴躁,死亡後一天內會復活,但復活後心智會改變,還可以用錄影的影片回憶,這樣的異能者,卻被鋼鐵心派來當作臥底,未免也太不安全了。

鋼鐵心只能被不怕他的人殺死,當鋼鐵心開槍時,他認為他要殺死的是大衛,可是卻引爆了他所不知道的炸彈,這卻在無意中,殺死了他自己,這對一個普通人大衛來說,已經是最好的戰鬥方法了,但我們也知道,這種方法只能是一次意外,如果下一本審判者傳奇,大衛還能用這個方法傷人,那我只能說,作者寫作的功力真的太強悍了,可以讓大衛成為「合理的意外」這樣的另類異能者。

選擇普通人當主角,讓故事變得特別,但同一個方法沒辦法用太多次,不過作者應該已經有想到這個問題,所以他設計了能傳遞異能給普通人的異能者,也許大衛能用這樣的方法,在續集裡面,借用一些異能來使用,但這樣處理的話,好像又變成了 BEN 10 的小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