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9

理想國四部曲 - Lois Lowry

烏托邦是由托馬斯·摩爾的「烏托邦」一書中所寫的完全理想的共和國「烏托邦」而來,意思是理想完美的境界,然而為了維護這個理想中的的社會組織,組織內的成員通常需要犧牲某些個人的權力與私慾,才能造成一個完美的大同社會。

正因為是個人類的組織,就會有階級與領導者,在少數人掌握權力的烏托邦中,就有可能會因為人性的黑暗面,漸漸地被權力腐化,進而實施一些規則,表面上是維護烏托邦的組織,實際上卻是剝奪了許多平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反而成了違反人性需求的規則,並以教育洗腦的方式,宣傳這些作法都是必要的,因為大家都夢想在這樣的完美世界中生活。

也因此有了「反烏托邦」的概念,反烏托邦主義的代表作是英國赫胥黎著作的「美麗新世界」,英國喬治·歐威爾的「動物農莊」和「一九八四」,理想國四部曲是寫給青少年讀的「反烏托邦」的小說,因此故事裡的主角年紀都很輕,而且都掌握了某些特殊的能力,且運用這些能力對抗這些不合理的社會。

記憶傳承人中的喬納思有超眼界的能力,能看到遠方的畫面,看到別人看不見的顏色

歷史刺繡人中的綺拉有預知的能力,透過刺繡,能呈現未來的畫面

森林送信人中的小麥(麥迪)有治癒的能力,除了能治療生物,最後還治療了整個大地

我兒佳比中的佳比有附身的能力,能潛入別人的內心,了解對方的感受。

從奇幻的角度來看這些特殊能力,讓人在讀的時候覺得有趣,還有中間穿插的一位惡的代表:交易大師,神秘而法力無邊,不管什麼都能換,但卻是用自己珍愛的另一個已經擁有卻又不自知的東西來換,但這些能力並不是作者強力著墨的要點。

故事的後記中提到,貫穿四部曲的概念就是「同理心」,這幾位主角雖身負異稟,但卻能揣摩別人的心意,並做出最好的決定,這其實是在告訴我們,就算你有最好的與眾不同的能力,在社會團體組織中,跟別人相處時,在下每一個決定時,如果能先替別人想一想,或許以別的方式來處理,會有更好的結果。

每一個小朋友都是從個人本位主義開始的,從想辦法餵飽自己開始的,漸漸地會發表自己的意見,爭奪自己的玩具,自己的空間,在逐漸社會化的過程中,「同理心」的練習能讓青少年更自然地融入社會與人群之中。

理想國四部曲從反烏托邦的概念,搭配著四位主角與眾不同的特殊能力,潛移默化讓讀者了解到,其實就是「同理心」緣故,讓這些主角選擇以最適當的方式運用能力,解決困難。

博客來 理想國四部曲 (套書)

如果有天真踏上一塊理想之地,希望那時候我們還沒忘記什麼是愛。2013童書小學年度之最《理想國四部曲》

Lois Lowry《記憶傳授人》

理想國四部曲 The Giver Quartet

從「記憶傳承人」談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