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5

砂之器 - 松本清張

最近看了松本清張的推理經典「砂之器」,故事內容是一位刑警今西為了追查刑案的兇手,抓住每一個微小的線索,到處追查兇手的過程。

關於「砂之器」,網路上的文章大都是在討論 1976 年拍的電影,2004與2011 年分別拍攝的日劇,不過這些影片我都還沒看過。說真的「砂之器」的故事,並沒有很特別,也許是因為我看了太多科幻與奇幻的故事,寫實的小說反而沒引起我的興趣。

但畢竟這本書是1960就開始連載的作品,我都還沒出生就問世的作品,也許把作品放在那個時代來看,這麼寫實地把兇殺、追查等過程寫出來,真的是個創舉。

關於作者松本清張,有個「清張革命」的說法,歷久彌新的「清張傳奇」——閱讀松本清張 裡面提到,推理小說是松本清張的工具,推理是為了探究犯罪的動機,鋪陳犯罪動機又是為了彰顯社會正義。透過小說,作者不希望日本人再將不愉快的記憶、難堪的狀況、痛苦的責任,全都堆到集體潛意識的黑暗角落裡去。

犯罪來自於人們表裡不一的性格,想推卸責任,冒充自己並不具備的高貴人格,正義的一方依著推理與好奇心,抽絲剝繭找出答案,這是作者希望日本人能找回來的推理心,該把黑暗角落的記憶找出來,面對它,解決它。

「砂之器」也就是「以砂子堆砌的容器」,象徵不實在的、隨時可能崩垮的東西,名利、權力、聲譽、地位等等東西,都可能變成不堪回首的記憶,無形的刀刃刻劃著自己的記憶。

以我現在對當時日本時代的粗淺認知,沒辦法再深入討論別的了。

日劇:砂の器(砂之器)
砂之器/砂の器 (2004/2011)~~史詩級的波瀾壯闊
砂之器
砂之器 wi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