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3

奇峰異石傳 - 鄭丰

奇峰異石傳回到雙主角的設定,應該是天觀雙俠的故事太成功了,奇峰異石傳依照這種雙主角的方式,也成了一部還算不錯的武俠小說。還有另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請李阿寬先生畫的插畫,插畫的品質看來是很高的,但可能受限於小說版面大小的限制,畫面上有些細節就看不清楚。

不知道是不是印刷的問題,墨色的深淺差異沒有很大,黑色的地方乍看就一團一團的,是不是要讓這些插畫,用印漫畫的方式處理才能突顯出價值?不過這樣可能會讓成本上升不少。

讀小說,通常都是把自己投射到某個主角身上,去想像故事情節跟畫面,插畫讓讀者更明確地描繪出主角跟人物的形象,雖沒有了想像自己就是主角的樂趣,但卻能幫助讀者以第三者的角度,去看這個故事。

說還算不錯的意思是,還是覺得有些不滿意的地方。

奇峰異石傳的配角群,沒有天觀雙俠那麼精彩,趙觀的情人們就有好幾個,光是跟這些不同的人相處,就能寫出很多對手戲。韓峰跟小石頭宇文還玉之間,很從頭到尾兩個人都連在一起,中間只一段時間出現過通雲。

小石頭從男變女,就像是梁山泊與祝英台一樣,也真難為男主角了,他跟小石頭互動那麼融洽,就算是經過通雲那一段,最後還是發現怎麼自己還是一直在想著跟小石頭在一起的時光。如果真發生在自己身上,首先就要先想想自己的性別跟性向的問題。從朋友變情人已經很不一樣了,自己的小老弟變成情人,韓峰還是經歷了一段時間才能適應,並確認自己的感情,不然總以為自己只是在照顧他,沒有別的私情。

可能是商業的考量,文末的地方,作者自己說有刻意想要縮短篇幅,結果最後還是變成三本。故事的長短應該不需要刻意為之,而是長短要恰到好處,長篇小說,讀起來要不讓人覺得疲倦(最近讀的死亡之門,就讓人有這種感覺,看完的時間只能一直推遲),想要一本接著一本趕快讀完,就成功了。短篇也有短篇的趣味,因言簡意賅而讓人意猶未盡,更有想像空間。

應該也沒幾個人能像布蘭登·山德森那麼神,點子那麼多,又能同時進行多個長篇故事,長篇故事不需要一次寫完,一本一本推出,而我們這些讀者就會自動一本接著一本買了。

奇峰異石傳讀來沒有讓人覺得疲累,從剛開始閱讀,只花了不到一週的時間,就把三本讀完了。

專訪鄭丰:隋唐亂世的奇峰異石,說一個相知相惜的武俠故事

十八分鐘 《奇峰異石傳》

[心得] 奇峰異石傳心得

奇峰異石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