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9

陣學師:亞米帝斯學院 - 布蘭登.山德森

你能徒手在黑板上畫個完美的圓形嗎?陣學師可以,或者應該說,一個厲害的陣學師,必須要能徒手畫出多個完美的圓形,完成一個陣形,越複雜的陣形,就需要越多完美的圖形,更多能在正確位置的完美圖形。除了理性的陣形外,另外一部份,就是帶著感性的、藝術性的粉筆精,要能同時專精這兩項的陣形師似乎不多。

陣形師的戰鬥畫面,比不上迷霧之子系列,因為主角受限於地面與粉筆,並不會有身體上的接觸,就像是遊戲王卡牌一樣,出牌然後,等著現形的怪物攻擊對方的陣形。沒有對手間的身體互動,就失去了很多刺激的戰鬥畫面,再加上只能在原地,在地上畫畫,又再度失去了場景變換的趣味。

故事背景設定造成了戰鬥畫面的限制,就有點先天不良的感覺,也許就因為是這個原因,作者把發生故事的地點設定在學校,再加上懸疑的學生失蹤事件,聽起來,又產生了哈利波特跟科南的印象。

小時候上數學課,總是會遇到幾位能徒手在黑板上畫個完美的圓形的數學老師,通常都是教學上有獨到之處的老師,以手肘為虛擬的圓心,一瞬間就能畫出一個大圓,一下子就能讓底下的孩子驚呼並懷疑,這樣的圓到底是怎麼畫出來的,陣學師的陣形圖,除了圓形,有些還搭配了三角形,疊合出一些特定的交點,這是圖形幾何。

防禦線是簡單的直線切割,而攻擊線可以看作是sin正弦圖形,但更應該想是直線傳遞的橫波圖形,這能將能量直線傳遞出去的能量波形。如果我猜對了,也許能在續集看到縱波,單就形狀帶給人的感受,縱波感覺起來比橫波力量更集中,傳遞速度更快,問題是縱波比較不容易用粉筆表現出來。

陣學師並不像迷霧之子有那麼多原創的創新元素,故事更像是個可以在其他有名的故事中看到,整合許多元素,而混裝出的一個全新故事。

讀書心得:陣學師:亞米帝斯學院 The Rithmatist

完美九點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