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0

種族滅絕 - 高野和明

在30年前,美國智庫就有一份赫茲曼報告,提出了五點人類五大存亡危機。

  1. 【宇宙規模的災害】巨大隕石撞擊‧釀成毀滅性的連鎖災害
  2. 【地球規模的環境變動】地球磁場逐步弱化,當失去磁場有害宇宙射線將侵入地表,滅絕所有生物
  3. 【核子戰爭】輻射塵覆蓋地球表面,食物資源遭到毀滅性破壞,地球將不再適合人類居住
  4. 【病毒及生化兵器】人類濫用生化兵器,造成蔓延感染,人類將面臨嚴重的存亡危機。
  5. 【新種生物】人類再次進化,擁有超越人類智慧的新種生物誕生,我們將如同北京原人般就此消失

其中前幾個項目,經過時間的驗證,問題都已經慢慢浮現,曾經觀察過有巨大的隕石撞擊危機,磁場南北交換慢慢地一點一點地發生,核子戰爭依舊是核武武裝對抗下恐怖平衡的夢靨,HIV病毒與超級細菌的發現,而進化後人類的新種生物,也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被發現。

面對人類存亡的威脅,自居為老大的美國,依舊先一步掌握了情報主動出擊,而處理的方法,也是一貫清除與毀滅對方的方法。但是在智力超前進化的新人類面前,不但可以輕易進行PKI質因數分解,還能掌握地球的自然現狀,為了求生存,他們兩人一步一步地創造出自己的生存空間。他們不求和解,但也不反噬,而選擇以最聰明的方式,安穩地生存下去。

在確認自己生存的威脅下,除了美國選擇以對抗及消滅的處理方式,還有日本的古賀父子、皮亞斯這種接納並尋求共生的方式,但也有可能在掌握了權力與力量後,一切都會有變化。亞齊里與惠麻這兩人,從一開始就知道,在利用了古賀父子、皮亞斯等人之後,就要毀滅GIFT以及其他的工具,因為這樣才能避免人類反噬的狀況發生,不會破壞共生的條件。

這的確是一本從頭到尾就很精彩的科幻故事,最終新舊人類之間,還是選擇井水不犯河水,各自以自己的理念生活下去,這是另一種的恐怖平衡。

《種族滅絕》新書預告第一彈:「赫茲曼報告篇」

《種族滅絕》新書預告第二彈:「東京-研人篇」

[試讀心得]種族滅絕

種族滅絕:神、人與黑猩猩

閱讀/試讀226《種族滅絕》身為人類該有的省思 讀後心得

讀《種族滅絕》

種族滅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