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25

颶光典籍首部曲-王者之路 by 布蘭登•山德森

雖然上下兩本書,半年前就已經買好了,直到最近才有勇氣把這兩本磚頭般的書,用力讀完。故事內容與大環境的設定依然很精彩,但故事的發展,讓人覺得是四位主角錯綜複雜的多線情節混合而成的,一直到了首部曲的最後,作者還只是讓卡拉丁與達利納會合在一起,沒能將紗藍與賽司的故事整合起來。

或許是因為在推出的一開始,作者就已經為自己設定了目標,要寫十部曲,所以就只是把主線第一男主角卡拉丁的故事完整交代清楚了,就沒辦法顧及其他的部份,首部曲如果去掉了紗藍與賽司部份的情節,就會讓人覺得比較順暢,而不會被紗藍與賽司的故事打斷。

另外,這個故事讀起來並不像迷霧之子系列一樣,有那麼清楚的能力設定,像卡拉丁也是突然就掌握了颶風的能量,紗藍從頭到尾在追尋魂師的技能,達利納則是一直跟幻境對話,主角像是在五里霧中生活,讀者讀起來也格外地辛苦。

講得簡單一點,首部曲其實就是在講卡拉丁放棄醫生之路,從軍並經歷弟弟陣亡,萬念俱灰的狀況下,被陷害成為奴隸,因緣際會下成了橋兵,最後因為颶風而綻裂的過程。讀完後,回想卡拉丁從軍的理由,被陷害成為奴隸,因為拯救保護弟弟失敗,而萬念俱灰,成為橋兵後,又重新掌握領袖的魅力,這些過程就有足夠的理由,要讓人花那麼長的時間把王者之路讀完。

說來也很矛盾,花了這麼久的時間看完,結果就只是一篇心得短文,似乎有點對不起作者。如果作者能去蕪存菁長話短說,讀者要能把它讀完的門檻就低了很多,可是如果真成了短篇,又看不出作者能把卡拉丁的故事,仔細地且巧妙地鋪陳出來的功力。

想到未來可能還得遇到好幾次上千頁小說的襲擊,真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布蘭登•山德森《颶光典籍首部曲:王者之路》:慢熟的史詩奇幻
首發!王者之路第一部心得
颶光典籍首部曲:王者之路 (上、下) 簡單的雜談
讀書心得:颶光典籍首部曲:王者之路(The Way of Kings(The Stormlight Archive Bk1))

【閱讀】布蘭登‧山德森「颶光典籍」《王者之路》:這只是個開始!

一窺《颶光典籍》創造之謎,不斷練習的夢想家:專訪布蘭登.山德森

大家看《颶光典籍首部曲:王者之路》-讀後心得特蒐&各家新聞露出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