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5

好兵帥克 by 雅羅斯拉夫.哈謝克 & 約瑟夫.拉達

哈謝克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為背景,創造了帥克,他的作品結合了好友約瑟夫.拉達的插圖,讓這部作品更加生動,而帥克的形象也跳脫文字的描述,讓讀者印象更深刻。

帥克在故事裡,雖然做了很多蠢事常被抓到,但他就算被抓了,被審判的時候,還是不斷地用樂天的態度應對,讓人覺得他並不是蠢也不呆,而是屈服於制度,屈服於在軍隊裡服從上級的指令,在被動又不情願地接受指令下,反叛的心理所作的一點掙扎,一些反對的表演。

事情就演變成,雖然帥克表面上一直唯唯諾諾,總是掛著笑臉,但實際上做出來的行為卻讓人哭笑不得,當兵的人都知道,在軍隊裡面遇到這樣的人,都被稱為「天兵」,通常天兵都是會讓人敬而遠之的,因為不曉得什麼時候會被拖下水,就連長官都要小心應付這些人,不敢交待他們做什麼事情。這些天兵在軍隊裡面,通常都被指望,只要好好地退伍,不要三不五時出個狀況就天下太平了。

從一些網友的日誌(布拉格 - 好兵帥克餐廳一定要去好兵帅克家做客 《灰色交响布拉格 V》 )中可以看到,甚至到了現在,去到捷克,在路上就能看到很多以帥克為招牌的帥克餐廳。我看的是志文出版社的版本,雖然是節錄版,但文章裡面附上了拉達的插圖,照片上帥克的圖像就跟書本裡的一樣,有時穿著綠色的軍服,有時沒帶帽子,露出那頭稀疏接近光頭的頭髮。

捷克共和國並不是一開始就存在的,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奧匈帝國瓦解之後在1918年成立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後來到了1993年又分裂成捷克共和國及斯洛伐克共和國兩個獨立的國家。

也許是因為捷克人心裡並不認同自己屬於奧匈帝國的一部分,對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事,他們也只是被動地被徵調參戰,反戰的心理普遍存在於每一位捷克人民的心裡,帥克這樣樂天卻又戲謔的態度,其實也間接告訴大家得這樣做,表面上配合,但要保持心裡的冷靜,應付所有的事情。

如果將來有機會到歐洲捷克一趟,在路上看到帥克(ref: google 好兵帥克圖片)時,我一定認得他。

《好兵帥克歷險記》
好兵帥克 wiki
捷克經典好兵帥克
是腦殘還是大智若愚?只有一個人知道
由長篇小說《好兵帥克》引發的兩點思考
捷克的好兵帥克倒底是誰啊?
捷克斯洛伐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