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15

天觀雙俠 by 鄭丰

這個故事劇情複雜,故事的場景多,有京城、南方、外海、大漠,參與的人很多,還包含了朝鮮公主跟日本人,牽涉的幫派份子複雜,青幫、丐幫、少林寺、百花門。錯綜複雜的故事,有好幾個人物的個性跟故事情節跟金庸筆下的故事雷同,不能說是抄襲,只是看著看著會覺得讓人很自然地想起金庸筆下的人物,可以說是承襲了金庸的體系,創作出來的武俠小說。

凌昊天算是比較正常的小說主角,出身名門但又因著古靈精怪的個性,讓爸媽放縱任他胡來,因為太相信別人,而多次被陷害,雖然推辭與謙讓不進入丐幫,繞了一大圈,還是成了丐幫幫主,自幼就專情於寶安,為了成全大哥遠走高飛。趙觀使用的毒術,又出身都是女性的百花門,為人輕薄處處留情,最後還取了好幾個老婆,這些特性就好像是韋小寶,但又不完全一樣,韋小寶可說是個無賴到極致的人物,是個完全不學武功的人,而趙觀雖然輕佻,但卻又能掌握刀藝與毒術,趙觀可說是靠他自己的實力才當了兩幫的幫主。

有關兩個主角的討論,還有最特別的鄭寶安與燕龍這兩位女豪傑,在很多網友的感想中都提到,我想討論的是凌比翼與凌雙飛兩個兄弟,凌比翼儘管名震江湖,卻懷著出世之心,凌雙飛選擇入世,汲汲營營於名利,導致自己最後錯手殺死凌比翼,最後出家為和尚不問世事。這兩兄弟其實是火教段獨聖的遺孤,凌霄跟燕龍在消滅火教後,還能確實傳授武藝給兩兄弟,教導他們能以俠義之心行走武林。

如果再加上小三兒凌昊天,兄弟三人不一樣的個性不同的際遇,我想也只有醫俠夫婦凌霄跟燕龍那樣子的作風,才有辦法教出三個不一樣的兒子,就連凌霄跟燕龍他們兩個人,也有著很特別的人生,大家想起了誰了嗎?就是射鵰英雄傳裡面的郭靖與黃蓉,而段獨聖則對應了楊康。

趙觀的三個老爸:成達、雲龍英、清召,也是故事裡面一個非常特別的設定,母親姬火鶴一次幫他認了三個老爸,這一招還真厲害,雖然故事還是沒有交待,到底那一個才是趙觀真正的老爸,但這並不重要,趙觀自己也沒有非常在意。而這三個老爸分別在不同時期,給了趙觀不同程度的幫助。

天觀雙俠故事內容錯綜複雜,故事又常常有著前因後果,先後呼應的順序,就連戲份不重的一些配角,也有非常鮮明的個性與經歷,這真的是一個值得閱讀的故事。奇怪的是,怎麼神偷天下的出場人物不多,故事也那麼單純,這兩個作品的差異很大,或許是天觀雙俠的產出讓作者心力交瘁吧,所以後續的作品會比較單純,也許在看完靈劍之後,再來評斷這個問題。

天觀雙俠 wiki
天觀雙俠-女版的金庸
【天觀雙俠】讀後感
『天觀雙俠』論情仇
繼金庸、古龍、梁羽生之後,新世紀古武俠接班鉅作
鄭豐-天觀雙俠~不可小覷的武俠小說新秀
痛快的新武俠小說:天觀雙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