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16

Jamie 流行銷 by 林之晨

這本書有主要講了兩件事,第一件是網路時代,媒體與使用者的轉變,更進一步談到全新的Mobile Internet 時代,第二件事,是要怎麼做網路行銷,更進一步地討論如何行銷行動App,也就是作者歸納的TAPTURRR行銷流程。

雖然iphone跟android已經開放了一個共用的application store,也就是唯一的應用程式散佈平台,但是行動app平台其實跟PC平台有著一樣的問題,就是app數量太多了,開發人員或是公司要怎麼讓自己開發的app在同類app中脫穎而出呢?

在談到行銷之前,當然得要確認自己的app有著與眾不同的地方,這個特色也是同類商品的競爭對手們沒有作到的地方,而這個特色有可能是特殊的應用domain,有可能是使用者介面的最佳化、簡化或是美化,有可能是因應該應用的Server所提供的app client。

這些獨立的特色重點,就是這個app應用能持續生存在市場的原因。如果是做一個免費讓人使用,又完全沒有廣告營利的app,那麼使用者通常能夠因為免費,而忍受一些app本身就有的缺陷。如果要讓人掏錢出來買,那麼整個開發跟維護的邏輯就完全不一樣了。要讓挑剔的客戶留下來持續使用,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換句話說,開發app,首先要讓客戶一看到你的app名字,就知道這個app能夠做什麼事情,接下來,就是要讓客戶想要做某一件事的時候,馬上就想到這個app,然後打開並使用他。

因為移除app的方便性的差別,我認為要開發行動app其實比PC端的應用還更艱困,但比網頁應用容易一些,一般的使用者並不大會移除安裝到PC的應用程式,至於手機app,只要user在安裝後使用的當下,覺得這個app還有一點用處,就會讓它留在手機中。

網頁應用就不同了,如果這個應用沒有特殊的獨到之處,讓user願意把它放在「我的最愛」當中,那麼這個網站就會消失在user的電腦了。雖然網頁無遠弗屆,使用者不需要安裝任何軟體,只要鍵入網址,不安裝就不會引起注意,有可能就這樣靜靜地消失了,這也是SEO產業興盛的原因。

《Jamie 流行銷》正式登場
也許你可以看看「Jamie流行銷」這本書
"Jamie流行銷"之推薦序: 媒體和通路的下一個新典範移轉: Mobile Internet
Jamie流行銷:向可口可樂、星巴克等20個一流品牌學App行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