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4

艾比斯之夢 by 山本弘

在閱讀前並沒有對這本書的名字有多少印象,根本也忘了為甚麼會買,原本沒有期待太多,不過讀完之後,有種不虛此讀的感覺。

一般的短篇故事集,都是各自獨立的,而這本書的每一個小故事,都像是一千零一夜一樣,是一個大故事中的多個小故事。就像是奇幻基地部落格介紹的一樣,這是一本AI版一千零一夜的故事集。

另一個重點,就如同科幻國協毒瘤在臺病灶所說的,雖然android是以人類為範本而發展出來的,但是機器人AI的演化終點,並不是人類,而是超越人類的全新物種。人類滿心覺得,既然是機器「人」就應該跟人類完全一樣,如果發展成另一種生物,那不就完全違背了開發的初衷。

機器人為了求得自己的生存,而選擇犧牲了某一小部份人類的利益,並隱藏了自己的能力,最終還在Layer 1中建立自己的王國,既沒有反撲人類的情節,也沒有被人類消滅,這個新物種找到了安全生存下去的方法。

如夢似幻,如詩如歌的科幻奇想異作-《艾比斯之夢》,AI版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好評登 場!
《艾比斯之夢》(《アイの物語》,2006 c.)by 山本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