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8

餐巾紙的背後 by 丹.羅姆

當我們在學習製作簡報時,總是會聽到一些建議,盡量使用圖形,不可長篇大論,簡單地條列資料等等,原因在於受話者,接收簡報資訊的人,注意力只能集中一小段時間,必須快速且直接地命中重點,並吸引大家的注意,這才會讓接下來的簡報變得更有效且有意義。

我的履歷表上面第一頁就給出了一張三個小金字塔的簡圖,用以描述我的背景、技術能力、個性及現在的狀態,雖然已經很久沒有拿出來用了,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吸引面試考官的一個好方法,這樣的圖形表示並沒有經過什麼特別的思考與整理的過程,單純是靈光一現的產物。

這本書的作者,雖然在書本一開始,提及了好幾個他自己的經驗範例,但可以發覺,他所提到的成功案例,都是作者靈光一現的產物。這本書卻是希望提供一個系統化的圖形思考方法,包含4W+2H,觀看、觀察、設想、展示這四個視覺思考流程,SQUID這五個架構指標,最後描述呈現的方法。

這不代表這樣的系統化方法是沒有用的,反而是告訴我們,要練習基本功夫,把基礎打好了,讓圖形思考變成習慣後,就可以在適當時候,發展出一個曠世巨作。就像是學畫、學寫書法字的過程,先臨摹,練習各學派的內功心法,累積實力後,才能走出自己的路。

作者想要提供一個系統化的方法的心意沒錯,但辛苦的是,讀完後,我還是有點不知道怎麼下手去做4W+2H及SQUID,尤其是要套用這個方法做一些沒有數據資料的思考時,就會因為基礎資料不足,而有力不從心的感覺。或許作者可以再補足,當資料不夠時,要如何進行一個系統化圖形思考的方法。

說不通的,一畫就通~《餐巾紙的背後》 - YouTube

推薦好書"餐巾紙的背後"
視覺化思考餐巾紙的背後- XMi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