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1

創世紀2.0 by 博納德.貝克特

神創造天地,有了光與黑暗還有空氣跟水,有了飛鳥與野獸後,神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有男有女,亞當跟夏娃成了夫妻,繁衍後代。神是慷慨的,但人類卻有著許多缺陷,發展自己的語言,建立了各自的國家,互相殘殺爭鬥。

當這樣的人類創造了新一代的類人生命時,人類能成為神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人類沒又讓自己創造的類人取代人類的心胸,類人是用來幫助人類生活的,但是類人只是工具,絕對不能超越人類,成為新一代統治地球的生物。

心胸狹窄的人類不能讓類人有著相同的形像,只能有猩猩的模樣。開發新型態類人的哲學家威廉為了給原形類人亞特更多學習的機會,特地透過委員會讓亞特與亞當一次又一次地衝突與對話。

發展的結果,亞特受亞當的影響,以自己的意識決定了去路,亞特也在亞當的刺激下,突破了機器人基本定律的限制,結束了亞當的生命,這被視為類人的亞特病毒。

人類對抗病毒研發了系統程式,希望根除亞特的病毒影響,這也就是學院,從故事一開始的學院入學口試就是一個幌子,只是學院找出被病毒影響的類人的工具。

一個試場跟休息室,超小的故事場景,只有202頁的故事內容,四個小時的故事時間,帶出了如此複雜的時代背景,更棒的是在故事結束前最後五頁才點出的劇情轉折。

「創世紀2.0」是個別具意義的故事主題,但是搜尋時卻意外沒有看到很多網友寫的讀後感想,推薦大家要看看這個特別的故事。

《創世紀 2.0》(Genesis,2006)by Bernard Beckett
創世紀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