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21

迷霧之子 三部曲 by 布蘭登.山德森

讀到一個好看的故事很令人高興,能讓人不費力就把長篇故事看完,更是不容易的事,布蘭登.山德森是一個很會講故事的人。

很明顯地作者寫作的方式跟以往看過的小說都不同,或許是要考驗讀者夠不夠專心,考驗讀者是不是能瞭解作者的言外之意,在看小說的時候,總很難避免怎麼突然出現這個名字,突然忘了這個人是誰的狀況,還有很多時候,是突然忘了這個部份的發生地點,或是一些其他的事情。發生這種狀況的時候,就得要往前翻,然後重新複習一次。

讀迷霧之子的時候,每一本都大概七百頁的三部曲重量級長篇小說,只有在最終回永世英雄這個地方,看描寫滅絕跟存留的部份,有點搞不清楚狀況,其他的部份,作者在提到每一個出場人物的時候,都很習慣地再一次說出這個人的特色,喚醒讀者對這個人物的印象。鎔金術的技術也是一次又一次提醒讀者「鋼推」跟「鐵拉」的用途,很少有機會發生看不懂的狀況。

在書本最一開始提供世界地圖,也是一件很特別的事,作家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只操控文字,就能讓讀者身歷其境,知道主角的狀況,心裡在想什麼,畢竟這是一本書,一本由文字為主構成的小說。但地圖這件事,光從讀故事的過程中,有時的確很難直接聯想並歸納出整個地理環境狀況,甚至是人物的關係。這也難怪在一些經典的書籍推出後,還會有很多人出XX注、XX補遺、XX導讀這樣的書,因為一般人都看不懂。

其實部落格也有這樣的特性,一大篇都是文字的文章,總是比圖文夾雜的文章還難吸引人,無名也是靠正妹才能維持網站的吸睛度跟流量。簡報也是一樣,要能在短時間內把自己的想法傳達給別人,圖跟表格才是最直接的方法(有點離題了...)。不管怎麼樣,故事的主題跟內容要能完整地傳達給讀者,是最重要的。

迷霧之子屬於奇幻小說不是科幻,整個世界觀是由作者想像並設定出來的,一般社會狀況是王國及領主制度,帶著貴族跟平民司卡的衝突,有點像是中古世紀的狀況,貴族們一樣是不食人間煙火,糜爛的宴會,私下結盟對抗的狀況,對比著奴隸司卡的下層生活。

至於貫穿作品的迷霧能力從一開始介紹的鎔金術,到後來的藏金術與血金術,取得能力的方法不同,施用的方式也不同,影響也不一樣。金屬的屬性很多,就連三部曲的故事都講完了,結果還有些金屬的術法能力,在故事裡面還沒能提到,整個故事就講完了。但顯然這是故意的,因為還有第四部,迷霧之子:鎔金法則,也許會像基地系列一樣,構成一整套的迷霧系列。

說真的這樣的迷霧故事,熔金、血金能力的對抗,其實還蠻適合變成動畫或是電影的,視覺效果一定會很炫。花了好久才讀完的三部曲,在之後每一個延伸的續集,還是要一本一本追上。

迷霧之子 wiki
〔轉貼〕黃國華耕讀筆記-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
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就是好看!
【推薦】《迷霧之子》布蘭登.山德森
統御主都說讚《迷霧之子:永世英雄》(下)
迷霧之子:鎔金法則(The Alloy of Law) by Brandon Sander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