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26

拉瑪任務系列 by 亞瑟‧克拉克

拉瑪任務系列一共四集:拉瑪任務+拉瑪再現+拉瑪迷境+拉瑪真相,其中拉瑪任務是亞瑟‧克拉克自己獨立完成,而且也因為這個作品得到了星雲獎,後面三集則是亞瑟‧克拉克與簡崔‧李合力完成的。

花了好一段時間全部看完後,很明顯地,拉瑪任務單純地是描述一個可以載人或其他生物的外星太空船會長什麼樣子,多數拉瑪的環境是透過牛頓任務的成員的轉述所呈現出來的樣貌,主要成功地描寫了一個圓柱體的太空船,透過旋轉產生重力,至於拉瑪的成因、來源、甚至是所有的謎團,作者都沒有揭露,留給讀者自己去想像,這樣一艘旅行的太空船,到底從何而來,為何而來。

比較起來,我比較喜歡後面三部續集的故事,故事以妮可為綜觀這三部續集的主角,在拉瑪再現中,說明了為甚麼妮可、理查跟邁可會被遺留在拉瑪號上面,拉瑪迷境則是這三位主角如何在拉瑪號上生活,透過理性的思考,決定如何延續後代,拉瑪真相則是妮可配合老鷹的期望,回到地球搭載數千個參考的樣本,而在回程途中,發生的許多問題。

姑且不管老鷹為甚麼要到整個宇宙中尋找所有智能生物,這個理由不重要,後面三部續集最重要的,是闡述了人類排他的劣根性,不管是在地球,還是在宇宙的某一個地方,人類都會很自然地分割成對立的小團體,某個部份的人類完全無法跟其他智能生物一起共存,多數人則是習慣性地被某一些人奴役,無法理性思考並反抗,人類群體也無法達成一個單一的群體意識。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蜘蛛也跟人類一樣,他們也是普遍接受階級化的領導策略,差別只在於人類的領導階層通常是透過群眾暴力或是敵我意識的區分,鞏固領導階層的權力,不讓這樣的社會層級被打破。到底要像蜘蛛一樣,為了群體而犧牲自己的權力(拒絕性成熟等等),或是像人類一樣,不同的政治訴求,就形成不同的群體,而在政治上共享權力(民主代議政治)。究竟哪一種才是最適合的生活群體策略,我還沒有結論,因為各有各的好處。


出乎意料的拉瑪任務
有誰看得懂拉瑪任務中文版阿?
拉瑪任務(Rendezvous with Rama) by Arthur C. Clarke
亞瑟·查理斯·克拉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