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4

電腦線圈 by 磯光雄

電腦、駭客、bug、防毒軟體、虛擬實境、防火牆,這些電腦資訊世界的名詞,交織出一個未來世界的日常生活,孩子們以駭客自居,透過電腦眼鏡尋找閃亮bug,用這些當作虛擬的貨幣,換到一些特殊的軟體工具,還可以飼養自己的電腦寵物,當然要戴上眼鏡才能進入到這個,跟現實世界交錯在一起的電腦世界。

故事不單是描述一個想像出來的未來世界,透過優子與勇子,兩個人為了不同的理由,探索著古舊空間,他們都不曉得,古舊空間從何而來,又為甚麼揮之不去,因為古舊空間的侵蝕,讓他們都有過迷失在那邊的世界,回不了現實的特殊體驗。

當然到了故事最後,才讓觀眾恍然大悟,整個古舊空間其實是為了醫治勇子忘卻失去哥哥的心靈創傷,而以勇子為中心,所創造出來的一個電腦醫療世界,這也是古舊空間裡的伊利加爾想要留住勇子的理由,優子與勇子長久以來的嫌隙,原來是優子小時候,不小心闖入這個世界,跟他的哥哥成了好朋友,引起勇子嫉妒而造成的。

整個故事的題材,成功地把電腦世界移轉到日常生活中,但因為這些特殊的名詞,有時會讓人有些難以理解,究竟那個東西背後代表的意義是什麼。換句話說,雖然主角都是小孩,但不是一下子就能前後連貫,有點似懂非懂的感覺。

得到動畫賞的作品,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在故事題材上,沒有好的故事,就算有個優秀的說書人,也不會有觀眾。


電腦線圈 wiki
電脳コイル (電腦線圈) 中的資訊實體化世界
電腦線圈 ~ 2007年最佳動畫
《電腦線圈》的科幻魔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