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24

曙光中的機器人 by 艾西莫夫

奧羅拉有個人形機器人被殺了,來自地球的刑警貝萊與機器人丹尼爾再次聯手,為了證明唯一可能的嫌疑犯,頂尖的機器人學家法斯托夫是清白的,貝萊在多方關注下,一一盤問接觸過「死機」的所有人,希望能找出真正的殺機兇手。

故事的過程中,看得到一些刻意營造出來的場景,例如最後面那個議長、法斯托夫、阿瑪蒂洛跟貝萊的會議,一個高度開發的奧羅拉,政治卻掌握在議長一個人的手裡。

但最重要的,是艾西莫夫成功地讓「心理史學」「人形機器人」,也就是機器人跟基地的世界串接在一起,這一切都是因為吉斯卡的「讀心術」,吉斯卡能夠透過心靈感應的能力,讓人在安全的狀態下,受到外來思想力量的推波助瀾,完成某一個任務,吉斯卡將心理史學的種子,埋在一些適當的地球人身上。

這個能力是不能大張旗鼓地嚷壤的,一旦被發現,所有機器人都可能被消滅,吉斯卡發現,只有地球人才有實質的剛體圍牆,就因為這個牆,才會有人想要打破這個藩籬,探索太空,但奧羅拉與外圍世界因為已經習慣了機器人的存在,反而會因為機器人而劃地自限。

若要說這本書有什麼缺點,就只有貝萊與嘉蒂雅的情愫,雖然是但淡而細膩的一段情,但畢竟貝萊在地球有小孩,還有個從來沒出場過的老婆,所以跟嘉蒂雅之間算是旅居外地的一段婚外情,把婚外情描寫的這麼動人,不就等於間接鼓勵了婚外情的行為?

不過這是科幻作品,任何「合理」的事情都可以發生,況且小說的內容這麼多元,不代表讀者就能夠仿效,還是得看讀者心理怎麼想,可以認同但也能批判,讀了這本書,就會受到了「讀心術」影響的話,那也太不可思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