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16

言多必失 vs 言不盡意 & 言若懸河 vs 言簡意賅

言多必失 vs 言不盡意 & 言若懸河 vs 言簡意賅 這四個成語正好是 blog 跟 plurk 長話與短說之間的相反詞

言不盡意:語言不能表達思想的全部內容
言多必失:話說多了一定有失誤
言若懸河:形容能言善辯,說話滔滔不絕
言簡意賅:言辭簡練,意思完備

發表一篇文章可以言若懸河,也能言簡意賅。重要的是要能把自己想說的寫清楚,講明白,但使用的文字越少,就越難表達出自己真正的意思,就跟寫詩一樣,短短幾個字,寫來並不容易。所以成功的詩常常是用譬喻的方式,藉由一些景物或現象,將自己真正的情感隱藏在詩文中,先內斂後外發,詩文才能流傳千古。

文章寫多了、寫長了,就可能會發生言多必失的情況,讀者可能會斷章取義,也會讓人沒有耐心看完。文字寫少了、寫短了,也可能會言不盡意,造成誤解或引發糾紛,長短之間的取捨,寫下這些文字的作者們,得多斟酌自己該怎麼留下這些文字紀錄。

言字的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