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30

神秘島 by 凡爾納

神秘島出版於一八七四年,比艾西莫夫早了一百年,在還那個工業革命的時代裡,凡爾納將煉鋼、化學反應與熱氣球這些先進的技術寫到小說裡面,透過工程師賽勒斯,把所有技術實現出來。

這本書唯一看到的反派角色,只有一艘曇花一現的海盜船,這裡面還有六個逃往森林裡的海盜,其他的部份,就是五個人+一隻狗+一隻猩猩,互相幫助解決問題,後來還拯救了被放逐在塔波島的海盜愛爾迪,還有海底兩萬里的尼莫船長。

說真的情節有點悶,不夠緊湊,還有這幾個「移民」,一直撿到一些特別的,沒辦法製造出來的東西,例如槍枝,在我個人看起來,其實是有些突兀,雖然這本書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就是「移民」能徒手以自己的知識,就地取材製造出自己所需要的東西,而且這幾個人之間,完全沒有猜忌也少有爭執,不同職業的他們,都能以工程師為核心而各司其職。如果真讓賽勒斯還能直接土法做出槍枝來,可能就太誇張了。

科幻是要預知未來,奇幻則是天馬行空,我們會對艾西莫夫如此推崇,是因為他的科幻領先了目前的所有科技,雖然凡爾納沒能作到,但因為他比艾西莫夫早了一百年,而十八世紀末到十九世紀,恰好是科學突飛猛進的時代,如果凡爾納能在二十世紀,或許能寫出另一個不同的神秘「星球」而不是神秘「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