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15

理由 by 宮部美幸

這本書是因為看了模仿犯之後,才去買來看的,這是模仿犯2001年得獎作品的前作,是在1999年得到直木獎。但老實說,看這本書的時候,並沒有看模仿犯急著想要看完的感覺,反而是硬逼著自己把他看完的。

原因在於白描的方式,又完全沒有推理的成份,我並沒有期待想看到結局的感覺,這樣的描述方式,跟我常常閱讀的科幻小說,是完全不一樣的。也跟模仿犯不同,因為在模仿犯裡,我會急著想知道和平是怎麼被抓的,在理由裡面,我卻不在意,石田直澄會怎麼落網。這兩種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這本書越到後面的寫法,是以記者採訪當事者,然後當事者現身說法,描述當時發生的事情,由當事者自己描述自己的心境。許多評論都說,這是宮部美幸作品的特色,因為他能精準地描寫事件的發生,對每一個人的影響,還有每一個人的看法,看過作品之後,確實如此。

但讀完理由之後,我也沒有特別記得哪一個情節,哪一句話,只記得該案件發生的過程,另外也對石田直澄要一直逃的決定,覺得不大合理,也許是我比較自私,但如果我沒有殺人,卻又要我一直逃,為了掩護一位帶著孩子的媽,這絕對是行不通的,因為被通緝之後,等於完全沒有人生了,況且如果犯法,要逃走也是要偷渡逃到另一個國家,而不是一直留在國內,那絕對不是長久之計。

理由,不夠驚悚,也沒有緊湊的情節,還是模仿犯比較精彩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