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5

經典的動畫需要好劇本,成功的網站需要好題材

最近開始在看鋼之鍊金術士,故事的設定背景,就是「等價交換」,也就是這句經典對白「人不付出犠牲,就無法得到任何回報。如果想要得到什麼,就必須付出同等的代價。那就是鍊金術中所說的等價交換。」也就是這樣一句深刻的對白,反應了整個故事的主旨,造就了這部經典的動畫。

網路服務也是一樣,每一個特別的網路服務通常都會有個核心的概念,例如Flickr就是相簿,Google就是搜尋等等。這個核心的概念,就等於專業的服務,在深耕這個服務概念之後,就造就了一個成功的網路服務網站。成功的網路服務,都能用一句簡單的話描述它。

上週末看到電視訪問群聯潘健成總經理(參考文章:創業成功因素),討論的主題是創業,主持人問他一個問題,群聯未來會不會走向建立品牌,他回答群聯的專業是在IC設計,未來還是focus在這個專業上,但希望未來能領導規格。設計是他們的核心價值。

雖然我們腦袋裡面印象最深刻的,是某個動畫的故事內容,是某個網站的核心功能,是某個人的專業知識,是某家公司的核心技術,但也不能忽略,要實現一部完美的動畫劇本,得有專業的動畫媒體製作團隊與技術,要實現一個特殊的網路服務,得要有專業工程師的協助。

專業力、執行力、抗壓力、努力...,成功真的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