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6

Aachi And Ssipak 阿阿奇與西西帕克

這是一部韓國的動畫電影,畫面的處理加上科幻故事的背景,我覺得這是一部值得看看的作品。在滿地都是日本動畫的時代,看看韓國人的動畫也不錯。很明顯地,韓國在電玩工業的帶動下,內容與影視娛樂產業也成功地打出國際市場。故事的想法,跟「能源危機」有關,也帶有「美麗新世界」的影子。畫面精緻這不用多說,大家自己去看看就知道了。

故事的背景,在故事一開始就陳述出來:世界上所有形態的能源都用完了,人們通過糞便提煉新的能源,建造了一個新的城市,不久後城市的領導人,宣佈了兩項法規,以生產和控制新能源。首先在每個市民的肛門,安裝ID芯片,以監控他們的排便程度,其次,給排便的市民一條吃了會上癮的"果汁棒"作為回報,不久後糞便的數量就急速上升。

但是由於果汁棒,城裡到處都是癮君子,非法販賣果汁棒變得很普遍,而果汁棒的副作用,使得啞巴小個子變種人出現,這些變種人不能拉屎,也因為小弟弟縮得跟花生那樣不能生孩子,所以他們就被趕出那個城市,這些變種人組織了搶劫果汁棒的幫會,最後成為我們所知的"尿布幫"。

故事設定很合理地,讓城市的政府軍,依靠怪博士的幫忙,製造出一個變種人殺手「狗鼻子」,他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要把尿布幫趕盡殺絕。尿布幫的老大,因為跟政府軍搶奪果汁棒遇到狗鼻子而失敗,只好想辦法,到第四區準備從黑幫的手裡搶奪他們地下交易的貨源。

尿布幫的老大在黑幫的地盤遇到了吉米,他提供了一個驚人的主意,要是把一堆人的ID晶片塞到一個很會拉屎的人屁股裡,那麼只要拉了一次,就會一次拿到上百個果汁棒。他們找上了「美麗」,阿阿奇與西西帕克這兩個阿飛,救出「美麗」後,發現這個秘密,因此賺了不少錢。

尿布幫的老大跟政府軍,都想趕快找到「美麗」,而發生了追逐戰,「美麗」被尿布幫抓走了,他們又找上了怪博士幫忙製造軍隊,於是又是一場大混戰,最後是阿阿奇與西西帕克跟著「美麗」一起富有地浪跡天涯。

整個故事情節雖然荒誕,但是從全球「能源危機」所開始的想法,跟「駭客任務」裡所設定的,以人體來當作能源的想法有一點像,糞便供應能源的城市自給自足,就像是一個「美麗新世界」,城市的主人為了控制能源的來源,保障能源不會斷絕,就創造了類似「美麗新世界」中使用的「蘇麻」,來麻醉居民的神經。

為了抗拒城市的監控,產生了對抗的勢力"尿布幫",三方的勢力:政府軍、黑幫、尿布幫,中間夾著主角阿阿奇、西西帕克與美麗,他們之間的關係,就構成了這部電影,表面上看來,政府軍、尿布幫是壞人,但其實是沒有絕對的對錯。

政府軍為了居民的安危,奮力對抗反抗勢力尿布幫,為了保障能源供應,以ID晶片與果汁棒控制居民的行動,看起來有立意良善的初衷,但卻使用了卑劣的手段。尿布幫為了爭取自己的權利,致力搶奪果汁棒,成為這個城市的毒瘤,但他們也不願意這樣,完全是因為果汁棒產生的副作用,他們有不得不做的理由,但是選擇了使用最激烈的反抗手段。

尿布幫的成員似乎是殺也殺不完,而且全部的人,似乎只有老大一個人有腦袋,其他都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好榜樣,爭先恐後地,要為組織效力,尿布幫是個最具有向心力的組織。

「美麗」被塞了多個ID晶片,是故事中段的一個小高潮,這的確是對付政府軍的一個好方法,至於究竟合不合理,為甚麼「美麗」跑了,尿布幫老大不再另外重新抓個新的屎人,反而執意要找美麗,這麼厲害的「狗鼻子」為甚麼會只有一隻,不像怪博士最後幫忙尿布幫做的怪物,可以有那麼多隻,這點缺陷的小細節就不重要了。

韓國動畫 - Aachi And Ssipak
Aachi & Ssipak
Aachi And Ssipak『阿阿奇與西西帕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