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7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by 汪培珽

曾經閱讀過「我這樣教出資優兒」這本書,也受到「讀經」概念的影響,所以從小朋友兩歲多就開始強迫他,或是用他想看的DVD與卡通交換,要求小朋友讀三字經跟唐詩,還有一本台語童謠,後來小朋友漸漸地抗拒讀唐詩跟三字經,只剩下那本台語童謠,會開開心心地去念它。到最近已經一年多了,雖然他多少記得經文的內容,但只知道讀音,完全不了解經文的意義,是強記下來的,所以我也不強求了。

兩個星期前老婆從娘家拿回二十幾本他小時候唸過的故事書,開始一本一本地念故事給小朋友聽,從第一天一本,越念越多,變成一次要念好幾本,幾天後我就在網路上看到這本「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馬上買了回來看,一個小時就看完了。

這本書的作者,會給小朋友買很多童書繪本,讓小朋友一邊看圖,大人一邊用口語講故事給他聽,他完全是從「美學」教育的觀點出發的,這也是當初我看完「我這樣教出資優兒」,所得到的疑問,美術教育從何教起?這個問題的答案就在這本書裡。

小朋友一開始對文字完全沒有興趣,只喜歡看圖片,「繪本」的文字很少,主要都是用圖片來表達故事的內容,而文字的用途是什麼呢?就是讓爸爸或是媽媽「讀」給小朋友聽,

自從看完這本書後,我就開始嘗試在小朋友吃飯吃到一半,大人都吃完的時候,就唸一本故事書給他聽,讓他邊吃飯邊聽故事,另外也在睡覺前,念幾本故事書給他聽,每一次要念故事之前,我都會先問他,你想不想聽故事,只有在他回答想的時候,我才會唸。晚上飯後是遊戲時間,這時候他也會覺得不想聽故事,只想要玩球,我們也不強求,他想玩球就讓他玩球。

我發現這樣的方法非常有效,我會要求自己要保持下去,不能中斷,另外也決定要設置買童書繪本的預算,以往我都認為繪本的字那麼少,每一本卻都賣兩百元,好貴,但我現在不會這樣想了,對小朋友來說,圖畫就是他們的文字,就是他們眼中的故事。

我想在作者第二本「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過一陣子推出後,也該買來拜讀一番。

愛孩子也愛自己的7堂課from汪培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