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6

基地邊緣

從1/5入手兩本基地後傳之後,我花了五天空閒的時間,漫長的等待就是為了那最終靈光一現的真相。作者冗長的舖陳下,耐心等待的結果真的令人吃驚,既出現了以生命為前提集合了群眾意識的第三勢力蓋亞,又讓最後的答案回到地球本身這個未解的謎團上,看來得看完基地與地球才能知道結論了。



在基地邊緣中,端點星議員崔維茲配合斐洛拉特,取代了謝頓成為思考的主角。一心認為掌握了銀河的第一基地,卻一直籠罩在第二基地傳說的陰影當中,因此端點星市長布拉諾派遣崔維茲與斐洛拉特,出發尋找第二基地的下落。以為掌握了第一基地這個傀儡的第二基地,一心認為操縱了第一基地,未來將會建造第二帝國,但是在堅迪柏的線民康普幫助下,發現第一基地想要消滅第二基地的意圖,在過程中意外發現可能有反騾的存在,也就是當初騾所懼怕的那一股力量,所以第一發言者桑帝斯派遣堅迪柏與阿姆女子諾微追蹤崔維茲,追查第二基地可能會面臨的危機。



這一切都在蓋亞的掌握當中,所有人都在蓋亞星球生命群體意識的引導下,來到蓋亞的星域,原因是因為蓋亞感受到自己即將面臨到的危機,一個足以毀滅蓋亞的危機,寄望與眾不同的崔維茲能協助蓋亞解決問題。這個問題就是第一基地,希望建立軍事第二銀河帝國,而以川陀第二基地為藍本的帝國,卻是一個工於心計的父權式帝國,依靠計算維生。蓋亞星系,是以巨大的融合生命體為藍本,將所有生命形式包含有機與無機的生命體,全都融合成一個群眾意識。



雖然蓋亞擁有操控第一與第二基地的力量,但因為他們一開始是借助機器人建立的,所以也內建了機器人學三大法則,將第一法則擴充至「蓋亞不得傷害生命,或袖手旁觀坐視生命受到傷害。」為了遵循這個定律,蓋亞不知道如何處理三股力量互相牽引的衝突,也不知道如何避免銀河中的生命受到重大傷害,也不知道如何減低犧牲的程度。所以寄望與眾不同的崔維茲能藉由他自身的思考判斷,幫蓋亞決定未來。



然而崔維茲卻在做出決定之後,才說出自己也受到蓋亞間接的影響,才有這樣的決定,他也發現一直在他們身邊的寶綺思是一個監督蓋亞的機器人。崔維茲自一開始就認為在群眾意識的前提下,又能擁有個體的思想,似乎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難道沒有特定的個體不遵循群體意識嗎?但他的抉擇只出於一個簡單的推理,因為建立蓋亞星系要花很長的時間,拖延了這段時間就能讓他有機會修正或扭轉既定的方向。崔維茲在最後也下定決心要尋找突然消失的地球,他覺得只有找到地球才能找到真正的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