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7/4

誰說文學不能系統化! 字句鍛鍊法 by 黃永武

文學通常是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一種藝術品,閱讀一本小說或文章的時候,常會有覺得是篇好文章的感覺,但要講出好在哪裡,是很困難的事情。這本書從欣賞的角度來看如何修辭,先條列綱目,然後解釋定義,最後提供實例。

第一個部分講鍛句的方法,分成五個部分,提供讓文句靈動、華美、有力、緊湊、變化的修辭方法,運用這些方法,就能帶給讀者這些感受。第二個部分講鍊字,提供了運字、代字、增字、減字這些方法,然後再以細項說明這些方法的用途。鍛句的方法是先分類五種用途,然後講方法細項,鍊字的方法是先講四種方法,然後再講用途細項,這兩個分類方式是相反的。

現在中學生的考試,由於強調「理解」的重要性,所以背誦的題目已經不多見,在國文這個科目也是一樣,一綱多本就是代表沒有標準的課本,因此考試的時候為了要避免偏袒某個版本的課本,所以就會考很多文學賞析的題目,課程綱要規定學生要學會某些修辭的方法,老師教學就得要以類似這本書的方式,講一個方法,然後舉很多例子。

這種情況更造成了補習班的商機,因為補習班名師可以將教材「系統化」整理出來,學生看了這些整理後的教材,自然而然就能輕鬆掌握考試的要領,學校的老師除非花了心思設計教學內容,要不然總會抓不到重點。就像這本書,要教修辭的時候,便提供了莫大的幫助,然而哪裡有這些整理後的資料,並不是每一個人都知道的,也許是國文科專業的老師才知道。

我看到一半的時候,才聽國文科的朋友說,這本書是大學修辭學的參考用書,他很驚訝我為什麼會去看,因為連他都沒有真正地翻閱過。我想是有緣,就在書展上看到,像這樣整理後的資料,並不多見,尤其是國文科,要想學習修辭的人,真的可以翻閱看看,以我自己來說,我並沒有每一頁每一個字都讀,有時候會跳過一些繁瑣的實例,這表示這本書的例子夠多,我們可以選擇性地閱讀,而不需要逐字翻閱。

書看完了,不代表就馬上會了這些方法,但我相信有需要的時候,就會派上用場。

1 則留言:

  1. cool ! 十幾年來,你是我唯一聽過讀過這本書的工程師

    想當年我跟高中國文老師說在讀這書時,我猜被那一班人人想念台大電機的同學當瘋子...

    這本真的是好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