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5/17

圖解經濟學 by 溫美珍

易博士出版社發行了一系列的「圖解xxx」叢書,委託城邦發行,有哲學、心理學、社會學等等專業學科,我買了兩本,一本是「圖解經濟學」,另一本是「圖說希臘北歐神話」,從「圖解」這兩個字應該不難猜出,出版這些書的目的是為了讓一般不熟悉某一個專業學科的人,也能在圖解的方式下,瞭解該學科的基本必備常識與精華。

我先看了經濟學這本書,整體來看,編排的設計明顯可以看出每一個單元主題大都是在兩頁的範圍內講完,而且左邊那頁設計為文字說明部分,右邊則是圖解的部分,每一個主題都有圖解來幫助讀者記憶與瞭解。如果認為這樣的書,內容沒有深度的話,那顯然是錯誤的想法。圖解經濟學這本書的內容,就是講解許多經濟學的基本理論與專有名詞,對於我們這種非專業的學習者來說,就算是看得懂也沒辦法一次就把整本書都記到腦子裡,所以我只能把這本書當作參考,等到遇到不懂的專有名詞時,再拿出來查閱吧。

以下列出各章內容提到的專有名詞,這個連結圖解經濟學,更把專有名詞的解釋寫出來,直接參考不寫了。

第一章 消費者行為理論
需求與供給、需求法則、正常財與劣等財、奢侈品與季芬財、替代效果與所得效果、替代品與互補品、均衡價格/數量、市場機能、需求/供給彈性分析、效用分析、邊際效用遞減法則、機會成本、後彎的勞動供給曲線。

第二章 生產理論與市場結構
生產成本(固定成本與變動成本)、短期/長期成本、超額利潤、規模經濟與範疇經濟、完全競爭市場與不完全競爭市場(獨佔、壟斷、寡佔)、OPEC、差別訂價、完全價格歧視與消費者剩餘、賽局理論、零和遊戲/非零和遊戲

第三章 市場失靈及經濟效率
市場失靈、資訊不對稱、檸檬市場理論、逆向選擇、仿冒、市場外部性、公共財

第四章 國民所得
GDP、GNP、名目/實質GDP、消費與儲蓄(相對消費理論、恆常所得假說、生命週期假說、利率、物價水準)、外國直接/間接投資、WTO

第五章 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
擴張性/緊縮性財政政策、政府赤字(賦稅融通、公債融通、貨幣融通)、貨幣->購買力、直接/間接金融、中央銀行(存款準備率、隔夜拆款利率、M1B、M2)、公開市場操作、貨幣政策(公債、重貼現率、法定準備率)、利率

第六章 國際貿易
絕對利益、比較利益(機會成本)、關稅壁壘(改善貿易赤字、增加財政收入、保護幼稚產業)、進口限額、WTO、傾銷/反傾銷

第七章 國際金融
匯率、外匯存底、央行干預、國際收支帳BOP(經常帳、資本帳)、經濟指標

第八章 經濟成長與發展
軟/硬著陸、景氣循環、景氣對策信號、通貨膨脹、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通貨緊縮(冷火雞法、漸進式法)、失業率(摩擦性失業、結構性失業、循環性失業)

博客來 圖解經濟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