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4/6

Spriggan 遺跡守護靈 by 大友克洋

這部由漫畫「轟天高校生」改編的電影作品,英文名字叫做「Spriggan」,中文翻譯成「世界末日」,但依照原意應該翻譯成「遺跡守護靈」,從網路上的文章介紹才知道,漫畫原作比改編電影好看。

我還沒看過漫畫,看完影片所得到的感想,就是「不合理」,雖然看過很多科幻的作品,但是科幻不代表可以胡說八道,整個故事的內容的佈局,必須要不著痕跡地讓讀著欣然接受,改編的作品尤其困難,因為要能在短時間內,把一個大故事講完,既不失原味,又能自成一局,的確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工作。

縱使故事裡的主角Spriggan有著Akira般的神奇力量,但他們還是藉助了人類的力量,例如特殊的金屬,與改造的過程,Akira的改造比較能讓人接受,因為Akira是引發人類的潛能,只要讀者相信人類的潛能無限,自然就能接受Akira的神話。本片的主題,諾亞方舟本身的出現與存在就不合理,也沒有說明任何原因。片子給了方舟創造生命的新義,但一架無中生有的方舟,竟然能夠操控地球的天氣,又竟然那麼脆弱地,隨便就能啟動破壞程序,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美國人的實驗品馬克多魯竟然能有這麼強的超能力,他腦袋背後的那些管線竟然可以增長,又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最後御神苗優跟馬克多魯的對抗,馬克多魯竟然會在沒有失去超能力的情況下,突然被優近身刺傷,又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然後出現了三架來得不合理的飛機,他們還能從空中自由落體的時候,利用繩鉤鉤住機身,更是不可思議。

如果故事本身不具有足夠的深度,再好的技術與畫工也是枉然。跟「Steam Boy」一樣,又是大友克洋一部令人失望的作品。

轟天高校生的傳奇冒險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