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8/1

Perfect Blue - 今敏

這個作品已經有點年紀了,是今敏的成名作。畫面不怎麼華麗,但故事內容很特別,偶像歌手團體主唱未麻琳,因公司希望能轉型為演員,所以在偶像歌手市場中隱退,成為一個新手演員。在新戲的拍攝過程中,未麻琳漸漸地在歌手光芒退燒與新手演員的適應中,一方面要求自己扮演一個好演員,接受劇本裡的各種要求,突破偶像的陰影,最具衝擊性的,就是她在戲中嘗試一個脫衣舞孃被強暴的橋段。

然而未麻琳偶像時代的忠實歌迷,不能接受他的轉變,從被動轉為發起攻擊事件,不僅如此,未麻琳也在一個以她為名的網路日誌「未麻的房間」中,發現這個日誌忠實地記錄了她每天的行程,但卻充滿了反抗的想法,希望未麻琳重回偶像歌手的行列。未麻琳每天閱讀日誌的想法,剛開始她懷疑為什麼這個人會對她每天發生的事情瞭如指掌。

後來漸漸地,因為她認同了網頁未麻的想法,加上自己懷疑當初放棄偶像歌手的動機,受日誌的想法影響,認為這個日誌就是她自己心理的黑暗影子。所有的想法夾雜在一起,讓她分不清到底自己真正的想法是什麼,生活越來越亂,逐漸失控,甚至認為網頁上的未麻才是真正的未麻。

未麻琳身邊希望她扮好演員角色的所有人一個一個遇害身亡,作品引導出一個未麻琳的忠實歌迷,讓觀眾以為情節很單純,認為這個歌迷就是兇手,但在未麻琳第一齣戲殺青後,在攝影棚遇到這個歌迷要來「解脫」未麻,結果這個歌迷也被另一個未麻的歌迷殺了,這個歌迷就是每天在他身旁的經紀人「留美」,留美因為長期跟未麻在一起,受不了未麻從偶像歌手的身份轉換後,要忍受演員新人的種種屈辱,漸漸地認為,只有留美才能當一個「真正」的未麻。最後想把未麻殺死,永遠取代她。

故事最後,未麻成功地開創演藝新事業,當一位成功的演員,而留美是留在精神病院中。看完這個影片,我馬上想到「伊能靜」這個人,也是從偶像歌手變成職業演員,但應該還有很多其他的例子,有許多偶像歌手轉型歷程的秘辛。

演藝人員在身份轉變後,要承受不同的眼光,轉變通常會讓一開始的光芒消退,如何承受壓力,活出另一個自己,會是演藝人員最難掌握的課題,市場在變化,不能期待自己扮演一個永遠的偶像,人總得要適時地改變自己適應環境。要不然,自己可以選擇跳脫到另一個環境,但任何一個環境都沒有永遠順遂的路,總會有一些波折,想辦法讓自己有最大的彈性,才是比較正面的作法。

做人真的困難,人是群居的動物,得要適應大環境的變化,離群索居就等於跟社會拖鉤,如果沒有名利的考量、家庭的期待,人或許可以簞食瓢飲,做一個社會的寄生蟲,或是自己找食物、蓋房子、自給自足。仔細去想,再怎麼遠離人群,人還是得跟人聯絡,除了深山跟海洋,已經找不到沒有別人存在的地方了。

這個作品,也用到了「記憶與創憶」這本書的概念,人的記憶並不是錄影/音機,相反的,記憶具有「可塑性」。

1 則留言:

  1. 這部片很讓人印象深刻呀! 雖然是是快十年前看的了...台灣好像已經找不到了,當初真應該買下DH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