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7/28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雖是去年的暢銷書,但最近才看,其他人書評裡的感受都蠻貼切的,例如,前後分成兩個故事,前面討論宗教,後面討論漂流,沒有直接的關係,只靠動物園連結在一起。

海上的漂流故事比天空中的好寫。作者自序一開始,比喻自己滯銷的作品,像是排隊參加球賽的小孩中,那些沒有運動細胞的孩子,誰也不會想選他當隊友。

故事一開始就討論主角的名字(Pissing)與綽號問題,後來他所幸自己取了一個名字Pi,解決了這個問題,然後就開始說明老爸開的動物園,後來就寫主角同時參加三個宗教的經歷。我認為宗教的部分是最厲害的地方,應該可以獨立出來成為一個短篇,「甘地巴普說:所有的宗教都是真的。我只想要崇愛神」這句話說明了一切,神就是神,不同的宗教可以共享對神的體驗,既然都是神,那麼就不必分你我。

書本的一大半都是在寫Pi跟孟加拉虎漂流的經歷,作者可以寫出長久漂流下的情況,真讓人費解,為什麼可以寫得這麼真實,作者有這個經驗嗎?不管如何,這一段的主角心理變化是最大的,鬥智的過程也是最難體解的部分,因為多數讀者都沒有跟老虎共處的經驗,書本可以吸引大家去看,真的是很不容易。

主角最後得救,在跟日本人討論貨船失事原因時,還編了另一個比較容易接受的故事,但就是沒有前面孟加拉虎的部分那麼真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