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7/18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書裡介紹這部作品被翻譯成57種語言,發行於150多個國家,銷售量突破5100萬冊,但我看完後並沒有驚豔的感受,也許是覺得這本書比較適合中學生看吧。

書的編排很奇怪,200頁的內容,第一部的份量只佔了63頁,切割的地方是牧羊人決定為水晶商人工作時,這個切點沒什麼道理,如果照這個邏輯來看,在沙漠裡面也許是在綠洲的地方,也應該切割出第三部。只分成兩部讓我思考作者是不是有什麼特殊的用意,但以寫作的手法來印證,就算有什麼含意也應該是很顯而易見的,我能想到唯一的解釋,就是這部作品本來只有第一部。

作者很用心地要期勉大家一旦心裡起了波瀾,就要順著自己的心去逐夢,同時傳達追求夢想過程的艱辛,只有堅持到底的人,才能獲得完成夢想的至寶,書本的註解提醒內容裡有引用一些聖經的典故,再加上作者牧羊人的身份,讓我猜想這是不是傳道的作品。

不管如何,在整個故事裡能適當地透過人物,傳達警世之語,應該有達成作品的目的,尤其能在這麼多國家銷售,這本書可是全球矚目的影響力。

內容我不想贅述,僅節錄幾句話,每一句話都需要參閱說話著當時的狀態與背景,並不全都是完全正面的話。

p30 人類在生命的任何一個階段其實都有能力去完成他們的夢想
p41 幸福的秘密就是去欣賞世界上所有的奇特景觀,但不要忘了湯匙裡的油
p56 這宇宙間必然存在著一種語言,不需要依賴任何字句
p69 我是靠想去麥加的念頭活下來的。...我很害怕一旦完成了夢想,我將不再有活下去的理由。
p97 當人全神追求一樣東西的時候,也正是人最接近天地知心的時候
p98 商隊和沙漠說著共同的語言,這是商隊之所以能夠通過沙漠的理由
p103 如果你能活在當下這一刻,你就會活得很快樂
p107 手槍它讓我能夠信任人
p132 武裝行動就跟沙漠一樣難以控制,如果這次他們沒派上用場,那麼下一次就很難叫他們動員起來
p160 人總是害怕去追求自己最重要的夢想
p161 追尋過程中的每一個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
p164 一個人往往渴死在棕櫚樹已經出現在地平線上時
p174 前一刻沙漠中還是無止境的、自由的,如今它卻變成了無法逃離的牆
p175 通常死亡的逼迫會激起人們的潛能
p196 無論做什麼,每一個人都在世界歷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通常他本身並不自知
p198 要注意你流淚的地方,那就是我所在的地方,也正是你的寶藏被埋藏的地方

因為五年來第一個強烈颱風海棠,放了一天假,很快地又看完一本書。但我們這邊整天除了風大,雨沒下多少,晚上才開始下雨刮風,希望放假的日子是明天而不是今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